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生,请多指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5日16:10

Date: 2009.3.6

术后第六天,林老师开始喝米汤了,最痛苦的几天熬过去,他现在精神相当好。

顾医生来查房的时候,我正坐在床尾给林老师按摩足三里。

顾医生:“今天辅食加的怎么样?有肠胃不适吗?”

林老师:“胀。”

顾医生:“这个是正常的,没有呕吐反胃等状况的话,明天米汤可以加量,不要太浓,不要一次加多,增加次数就行。”

他就站在离我不到30厘米的地方,我处于希望他赶快走又希望他多留会儿的矛盾中,后脖子都开始升温了。

顾医生脸上始终微笑,目光转向林老师:“我问一下,您在家是不是平时不干家务?”

我们娘俩下意识地就认真“嗯”了一声。

林老师老脸有点挂不住:“干活的,干活的。”

娘亲:“偶尔炒菜。”

顾医生笑容放大,露出一排白牙:“是不是老婆洗好切好,你只负责下锅炒炒?”

我当时都膜拜了,你只跟了他一台手术,剩下平均每天在我们病房不超过五分钟,这你都能发现。于是不过脑子地冒了句:“现在医学院都开刑侦推理课了……”

说完我囧了,医生笑了,我妈也笑了。我尴尬地回头看了他一眼,下巴的弧线真是漂亮。

顾医生告辞走人,过了一会儿—

妈妈:“你在傻笑什么?”

我:“啊?啊……哎呀,连人家医生都能看出来我们太惯林老师了,哈哈哈。”

医生批阅:我当时觉得,你们太惯着他了。后来有一天,连着四台手术下来,坐在办公室输资料,累得我就想,要是有人也这么惯惯我就好了。

Date: 2009.3.8

自术后三天第一次下床,到第五天蹒跚起步,林老师的进步相当快。与此同时,顾医生和我们也逐渐熟稔起来,在走廊上看到我们,还会和林老师开玩笑:“您这是走到哪里都跟着两个VIP特护啊。”

术后第八天,林老师已经走得很溜了,不用我扶,也能走直线。散步的时候经过医生办公室大门,他拉拉我的手:“你快看。”

我当时心脏猛地一跳:“不会林老师看出来了吧……”颇为心虚地往里瞟了一眼,顾医生的座位上坐着一个白袍青年。

林老师:“看见那小伙子没?相当英俊。”

我实在很想吐槽,生了个病您生活兴趣都变了,居然带着闺女在人家门口关注男色,莫不是被这么多中年妇女给同化了……我又扫了一眼,白皮肤,国字脸,架副眼镜。我下了个中肯的评价:“一般。”扶着他准备走。

林老师瞬间严肃:“好看得像电影明星。”

得,就您梁朝伟和刘青云都分不清的眼力,这评语太水了。

我二话不说,架着人就走:“夸张吧您就,真一般。”我真觉得要再被人抓住趴医生办公室门口看帅哥,那就糗大发了,于是连拖带抱地把老小孩儿弄走:“走了走了,有什么可看的。”

林老师很坚持:“真的很英俊。”

我揽着他继续散步:“没顾医生好看。”

走到电梯间,我们掉头往回走。

林老师开始反驳:“顾医生也是很阳光的,但是这小伙子脸长得更立体。”

我:“又不是堆积木。”

林老师:“他比顾医生年轻。”

我:“顾医生比他多上三年学。现今这个世道,技术流更靠谱。”

林老师:“小伙子真的挺不错。”

我:“顾医生更好!”

当我斩钉截铁地说这句话的时候,一个护士打我们身边过,诡异地扫了我一眼,我心头一跳,掉过头—顾医生和我们距离一米,笑眯眯的,难得没穿白大褂,黑色羽绒服,灰色羊绒衫,休闲裤,运动鞋,背着包,水嫩的跟大学生一样。

那一刻我无比想咬舌自尽……

顾医生很淡定:“林老师今天精神不错,刀口怎么样?”

林老师:“昨晚睡得好。刀口有些疼。”

顾医生:“一会儿我看看刀口,恢复得好的话,引流管差不多可以拔了。”说完点头笑笑,进了办公室。

整个对话过程,我目光飘忽,力作淡定。

林老师:“嗯,顾医生这小伙子是不错。”

我腹诽,谁说他年龄大了?明明是白大褂增龄,要塑造稳重的医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