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生,请多指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5日16:10

Date: 2009.6.30

中药介入治疗一个月后,林老师气色渐好,体重见长。

从市医院做完常规检查回来,娘亲一进门就忙着炖汤,叮嘱我给医院打电话上报检查结果。

值班电话拨过去。

“喂,您好,这里是胃肠肿瘤外科。”熟悉的男中音。

“顾医生好,我是林之校。”

相当官方地你来我往,一直到快结束,对面才不经意地说:“对了,杜文骏成绩出来了,过线19分。”

“很不错,恭喜他。”

“我会转告他的。再见。”淡淡挂断。

Date: 2009.7.4

在我成了一名合格的毕业生之后,我又成了一名合格的无业游民。之前娘亲一直以为我考的是和本科专业相关的研究生,结果看到通知书的那天东窗事发。她相当不待见地质这个专业,开始对我冷暴力。水深火热之中,我接受了三三抛出的橄榄枝,去给她当煮饭婆,她在X市成了一名光荣的工程师。

晚上洗完澡,两个人一起窝在床上,三三突然八卦心起:“校,你现在开心不?”

“挺开心的啊。”

“像一个在单相思的人不?”

“……”

“你和那顾医生怎么样了?藏藏藏,藏什么藏?我对你手机没兴趣。”

我望着天花板:“就……正常的医患关系。”

“然后呢?”

“什么?”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的姑娘啊!”三三弹起来,“别告诉我你喜欢一个人就这么看一看就完了。”

“啊……那不然呢?”

“想方设法在一起啊。”

那个时候,我是真没想到那个层面上去。只是单纯地觉得看到他心里高兴,别的,就真没有了……

“爱情,是一种强烈地想要和对方在一起的向往。就是你希望未来的日子与其相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三三恨铁不成钢地看着我,“你这种喜欢,和喜欢一幅画喜欢一个花瓶有什么区别啊?”

“哦……”

三三突然狐疑地转头:“医生对你有意思没?”

我严肃地摇头:“没有。”(相当笃定。)

“不应该啊,这么水灵的姑娘,他又不是和尚。”

“医院的姑娘多得海了去了,你当他没事干就发情啊……况且,这才认识了多久。”

“亲爱的,你没听说过一见钟情二见倾心吗?时间不是问题,看对眼了就行。来来来,且把你二人之间的事与我一一道来。”

我道了二十分钟,三三老僧入定一般听完,突然戳我脑袋:“你简直就是,少,女,的,外,表,大,叔,的,心!”

经过三三连续两晚的开导,我有了两条基本的认识:一,医生是男人不是莲花,不但要远观,更要亵玩。二,他可能依稀仿佛大概也是对我有意的。

有了这两层认识,我瞬间豁然开朗,虽然依旧前路迷茫,但好歹是看到路了。

Date: 2009.7.21

时隔50天,再次回到医院。我把外婆做的青团给小羽的时候,她的笑声响彻整个走廊,被护士长直接拎走……

这次住的是双人病房,隔壁床是名退役军人,刚摘了监控仪,陪护的是他儿子。晚上六点多,我洗完碗回到病房,就看到隔壁床病友靠在他儿子怀里小腿抽搐。

“麻烦你帮我叫一下值班医生。”身高马大的父亲靠在他怀里,他一时不好抽身。

我跑向护士站:“F主任呢?”今天他值班。

值班护士:“大概在值班室吧,你去看看。”

值班室房门并没有关死,我曲起手指轻叩了一下,门就滑开了一道缝,正准备喊人,就看见柜子转角,一个穿护士服的年轻姑娘趴在一个穿白袍的人怀里,两只胳膊环着对方的脖子。白袍的脸没看见,但他的手表我记得,一小时前出现在病房—“今晚我值班。”

我惊得往后倒了两步,脑子里就一句话:shit,这种事我也能撞上。

我慌忙转身,偏过头就看见顾医生从办公室出来,下意识地朝他的方向迈了一步。

据医生后来的形容,我当时的脸色很难看。他看了眼我身后值班室的门,再瞟了眼走廊,一把抄住我的胳膊迅速拽进了办公室:“看到你没有?”

我立刻摇头。

我还没平复好呼吸,他忽然低下头,状似随意地翻翻手边的病历夹:“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也是有的,但是就各项指标而言,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所以你们要多加注意—”

我扬眉,却听到背后门被推开和渐近的脚步声,看着顾医生的侧脸,我轻声道:“好的,知道了,谢谢顾医生。”

“不客气。”

“小顾啊,这么晚还没走?”

顾医生视线越过我,一脸风平浪静:“走到一半发现手机落在办公室了。”

我吸了口气,转身微笑:“F主任好。”

对方的视线在我们身上逡巡了一遍,点点头:“早点回去吧。”就转身出去了。

我轻轻吐出那口气。顾医生的脸上看不出什么情绪,只是音量很轻地说:“值班室以后—不要随便去。”

我点头:“我问了护士站才找过去的。我们隔壁床痉挛了。”

顾医生抬腿往外走,经过护士站的时候,看了值班护士两眼。进病房之前,他低低地说了一句:“下回让护士找。”

我心里默默吐槽:原来护士也是很八卦的,还借别人的手八卦。

医生批阅:你怎么什么事情都能碰上?

(运气不好。你那天怎么那么晚还没走?)

医生:耶稣让我留下来救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