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待提拉米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久  2016年10月11日13:48

“别急着把豆腐脑全吃了,还有小笼包和茶叶蛋呢。”

唐楚看着他把刚蒸好的小笼包端上桌:“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

“不然呢?”

感觉都是很费工夫的东西呀。“那你得几点起床?”

“和平常一样,七点起,跑步买菜回来八点钟。”

“一个小时就全做好了?!”

他咬着勺子抬起眼皮:“手速快呗。”

唐楚呛了一下,豆腐脑差点喷进鼻子里。

“其实八点四十就准备好了,看你还在睡,等你起来才上锅的。为了省时间,小笼包买的现成的饺子皮,早知道就自己和面了。”

半透明的汤包皮薄如纸,完全看不出来是饺子皮做的,一层一层的褶子既均匀又细密。看来他除了手速快,精细准确度也不错……

唐楚小心翼翼地从蒸笼里夹起一只小笼包。包子只有乒乓球大小,在蒸笼里是扁扁的,拎起来成了一个小灯泡,看得到里面半包晃动的汤汁。

她一着急,放下的动作太快,包子皮裂了,汤汁瞬间流了满碟。

“哎呀!”心痛的感觉无以复加,她端起碟子吸溜吸溜把汤喝干,还忍不住舔了舔碟底沾着的一点。

高屾看得忍俊不禁:“别舔了,还有一整笼呢。”

唐楚咂咂嘴:“那也不能浪费。”

第二只她更小心了,把碟子凑上去夹,完整的一只拿到面前,淋一点香醋,在边缘咬开一个小口,汤汁吸进嘴里的感觉简直幸福到升天……

以前曾经和小凝一起发过宏愿:将来等咱有钱了,吃小笼包只喝汤,不吃皮和馅!

她把包子皮和肉馅一口吞了,继续去夹下一只:“小笼包里你没放糖?”

高屾说:“只放了一点点提鲜。你喜欢吃甜一点?”

“不不不,这样正好。我特别喜欢吃小笼汤包,可是家里那边的汤包都喜欢放糖,甜得好恶心。”

“原来你是咸党。”他笑道,也夹了一只小笼包到碟子里。

唐楚问:“你吃小笼包不蘸醋?不腻吗?”

“不喜欢蘸醋。”他回答,“肉馅里加了剁碎的马蹄,少吃几只不会腻的。”

她仔细嚼了嚼,确实有细细的马蹄颗粒夹杂其中,咬起来嚓嚓作响,爽脆又解腻。

说话的当口她又连吃了好几只汤包,等到吃茶叶蛋的时候,豆腐脑已经没有了。

“还有其他喝的吗?”总不能干吞茶叶蛋吧,好噎的。

高屾说:“做豆腐脑剩下的豆浆,也喝咸的吗?没有油条,只能放点紫菜和虾皮了。”

“不,”她一脸严肃,“豆腐脑要吃咸的,但豆浆必须是甜的,咸豆浆这种异端必须烧死。”

高屾被她逗笑了:“好,给你加糖。”

豆浆是早上刚磨的,浓腴细腻,喝一口都能挂在嘴唇上。神奇的是茶叶蛋并不像她以为的那么干,咬开发现里面居然还是半溏心,滋味却很足,她想了许久也没想明白:“茶叶蛋不是要煮很久才能入味吗?怎么做到还是溏心的?”

他眼尾一挑,从她的角度看过去就像抛了个媚眼,语气也仿佛带了几分调笑的意味:“你猜。”

唐楚又呛到了,把剩下半个茶叶蛋囫囵塞进嘴里:“算了,知道了我也不会做。”

还是专心负责吃好了。

软糯的溏心配上入味的蛋白、茶叶的香气,一个根本吃不够。

“茶叶蛋不会就只煮了两个吧?还有没有?”

“鸡蛋不要吃太多,一天一个,剩下的明天再吃。”

她觍着脸说:“我血压血脂都偏低,不怕胆固醇。煮好的放到明天会亚硝酸盐超标,更不健康!”

他又笑了:“你懂得还挺多。”

“那当然!我是理科生,不像……”

她本想说“不像你个文科男不懂科学瞎讲究”,又识相地及时打住闭嘴,挤出一个谄媚的笑容。

她笑起来的时候,肉嘟嘟的圆脸颊上陷进去两个浅浅的梨涡,涡心里仿佛藏着一滴即醉的美酒,让人无法拒绝,高屾已经不记得上一次看到她笑是什么时候。

他听到自己无奈地说:“好吧,再给你吃一个,不能再多了。”

“好呀好呀。”她咧开嘴小鸡啄米似的点头,笑得更甜。

这么容易取悦收买,如果此刻在她面前摆上满满一桌好吃的,是不是立刻就能把自己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