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待提拉米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久  2016年10月11日13:48

唐楚觉得怪怪的,对刘淼笑了笑,拿起拐杖准备回自己的地盘。

刘淼把椅子推到她身后,抓住她的拐杖:“楚楚妹子,你的腿怎么了?来来来快坐下,别站累了。”

“没什么,踩空台阶摔骨折了而已,过两个月就好。”唐楚被他按坐下,拐杖抽走,“你叫我唐楚好了,朋友同学们都这么叫。”

“楚楚多好听啊,跟你人也很相配,楚楚动人嘛。连名带姓的多生分。”

唐楚被他夸得抖了抖,这人真的是淳朴务实的工科男程序员?

厨房门开着,高屾把铁锅往灶上一架,啪地打着火:“人家妈妈姓楚,家里人也这么叫,就你生分?”

刘淼马上改口:“唐楚妹子,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还不告诉家里,一个人多可怜哪。”

“我不是一个人,请了阿……”

话没说完就被刘淼打断:“你们这些要强的妹子啊,什么事都自己扛,不喜欢撒娇示弱,殊不知这样更让人心疼。”

“我没逞……”

刘淼转向厨房大声问:“是不是啊山哥?”

油烟机轰隆隆地响着,高屾没搭理他,只是向这边扫了一眼,转手把食材倒进锅里。

刘淼继续说:“幸好山哥来了,他心细体贴会照顾人,做饭还特棒,标准暖男是吧?我说山哥你就别忙着搬家了,找房子的事包在我身上,新公司那边也不急,你专心在这儿把咱妹子照顾好了。”

“他说只住几天……”

刘淼摆摆手:“那怎么行?不把你照顾到完全康复活蹦乱跳他不许走,我都不答应。”

唐楚笑得很僵硬:“那多麻烦你们呀……”

“说什么麻烦呢,都是一家人,谁跟谁呀。”

我跟他不是一家人……

唐楚欲哭无泪。怎么几句话一说,就变成高屾要在这儿赖两个月了?

刘淼特别能侃,她都插不上嘴。聊了没一会儿,高屾的面条煮好了。

刘淼也是个吃货,看到有吃的,立刻关上话匣子,屁颠屁颠地去抽了两支筷子,眼巴巴地等着面条从锅里捞起来。

“哇,这算是骨汤拉面吧?看着就好好吃!”

一大碗面条端上来,其实用料并不特别。中午剩的棒骨汤做底,汤色微白,火腿、蛋皮切丝,另外加了香菇、紫菜、玉米粒、胡萝卜片和青菜叶为辅料,最上面盖着三枚去壳的大虾仁和对半剖开的溏心茶叶蛋,白、绿、黄、橙、红、黑各色相间,极其丰富。

明明是一碗扫冰箱剩菜的杂烩面,硬是被他做出拍个照就能当日式拉面馆海报的架势。

刘淼一手拿筷子一手拿勺,学日剧里说了句:“我开动啦!”以风卷残云之势狂扫而下。

俗话说见人吃饭下巴痒,唐楚看着他大口大口吃得很香的样子,也可耻地馋了起来……

刘淼一口气干掉大半面条和菜料,抬头看到她眼里渴望的光芒,同为吃货的他心领神会地一笑:“大家都说看我吃饭特别香,光是就着我的吃相都能让人多吃三碗饭。”

她不好意思地收敛起眼里的馋光:“跟胃口好的人一起吃饭,确实胃口也会变好。”

“嗯嗯嗯,就因为这个妹子们都不肯和我一起吃饭,说不利于减肥。”

唐楚扑哧一笑。

高屾拉开椅子在她身边坐下:“你不也是一样。”

她转头问:“什么一样?”

“看你吃饭就……”他侧着脸,目光从眼尾斜斜地递过来,唇角含笑,“让人很有食欲,胃口大开。”

唐楚一看到他这个眼神就浑身发毛,不自在地把脸转开。

“山哥别动!”刘淼突然放下筷子,飞快地掏出手机,“这眼神、这表情,简直太宠溺了!我要拍下来回去对着镜子练习,妹子们看了肯定把持不住!”

高屾笑容一顿,打掉他的手机:“吃你的面。”

刘淼笑嘻嘻地收起手机,问唐楚:“唐楚妹子,你觉得呢?”

唐楚一愣:“什么?”

“他刚才的眼神是不是特别宠溺,妹子们看了都把持不住?”

她僵硬地扯扯嘴角:“不知道,没注意。”

刘淼意味深长地看了看高屾,低头喝了一口汤:“哦……这是什么汤,这么鲜。”

唐楚回答说:“中午熬的棒骨汤。”

“棒骨汤好啊,你伤在骨头上,喝这个正合适。熬得这么白,花了不少工夫吧?”刘淼又喝了两口,啧啧赞叹,“我就说山哥最体贴最会照顾人了,没错吧?”

唐楚问:“他是你老板吗?”

“理论上职位是平级,但是……唉!他是合伙人,我只是打工的。”

难怪马屁拍得这么殷勤,不过老板真的会喜欢被同事夸奖自己细心体贴居家好男人吗?

刘淼把汤全喝完了,热出一头汗,问高屾:“山哥,有没有冷饮降降温?来个餐后小甜点就更好了。”

“早饭点的豆腐脑还剩了点在冰箱里,自己去加糖。”

“自己点的豆花?要得要得!”刘淼两眼放光,“我去瞎弄还不糟蹋了你亲手点的豆花,还是你来吧,嘿嘿!顺便给咱妹子也来一碗。”

“她不吃甜豆花。”

刘淼痛心疾首:“身为一个吃……美食爱好者,怎么能不吃甜豆花呢!”

唐楚说:“从小吃豆腐脑都是咸的,甜豆花……不是很奇怪吗?”

“所以你只是没吃过,并不是不吃。奶茶里的布丁你喜欢吃吗?”

“还可以,滑溜溜挺嫩的。”

“那你肯定也会喜欢甜豆花的。”刘淼打个响指,“山哥,来两碗。妹子这可是第一次,交给你了,你好好表现啊!”

吃个甜豆花而已,至于说得跟那什么似的吗……

高屾真的听他支使,一声不响去开冰箱找材料。

豆花弄起来很快,不一会儿两碗端上桌:“一个奶茶口味,一个红糖口味,你们自己挑吧。”

和唐楚想象的豆腐脑上撒层白糖不太一样,白嫩嫩的豆花被大勺撇成块,浸润沉浮在深色的奶茶和红糖水里。红糖加的是桂花、葡萄干、花生碎,奶茶加的是炼乳和各色水果丁。

如果不说,她真的会以为这是两碗布丁奶冻之类的甜品。

她比较想吃奶茶的,但还是把两碗都推到刘淼面前:“来者是客,你先挑。”

刘淼说:“你没吃过甜豆花,奶茶味的比较好接受,你试试这个,我吃红糖的吧。”

这人好贴心,说他不受妹子欢迎谁信?

她投过去一个感激的眼神,捧着碗舀了一小勺先尝尝。

和咸豆腐脑截然不同的味觉体验,与奶茶一同入口的豆花更显软嫩,轻轻一抿即化,像素版的布丁,但比布丁更轻盈清爽,毫无奶制品的肥腻感。吃完第一口,她迫不及待地满满当当舀起第二勺。

刘淼看她双眼瞪圆,像掉进油缸的小老鼠,笑问:“是不是觉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唐楚鼓着腮帮子没法说话,连连点头。

豆花刚从冰箱里拿出来,奶茶却是常温的,混合在一起凉而不冰,十分适口。她呼呼吃了大半,发现刘淼还没开动,问:“你怎么不吃?”

“要不要尝尝我这个?红糖桂花算传统吃法,你的是改良的。”刘淼把碗推近,一手支腮,习惯性地摆出风流倜傥的pose,“我还没动过,特意给你留着。”

唐楚觉得他一定是把妹高手。

她用纸巾把勺子擦干净,从刘淼碗里挖了一小勺:“嗯……味道也不错。”

刘淼刚想说“喜欢就多吃点”,一抬眼发现高屾站在对面盯着他,双手环胸目光森寒,忍不住打了个寒噤,连忙把碗抽了回来:“她、她没吃过,我、我就给她尝尝,尝尝……”

唐楚抬头看看他俩:“怎么了?”

刘淼眼见高屾立刻换了一副面孔:“红糖的喜欢吃吗?喜欢再给你来一碗。”

唐楚捧起自己的碗:“我还是更爱奶茶的。对了,这个奶茶也是你自己煮的?好好喝,还有吗?”

“牛奶还有,想喝可以再煮。”

她把豆花表面的水果丁先吃光了:“这个上面是不是还可以加蜜豆?感觉应该会好吃。”

“家里没有红豆,改天给你做。”

刘淼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高屾和唐楚说完了,凉凉地斜眼看他,又是那副寒气森森的模样,仿佛刚才那温柔得能滴出水来的眼神和话语只是他的错觉。

这年头给人打工真是忍辱负重鸭梨山大啊!

刘淼清清嗓子,看唐楚把一碗豆花吃完了,问:“现在还坚持做咸党吗?”

唐楚对着空碗双手合十拜了拜:“对不起甜神,我错了,我不该说甜豆腐脑没法吃,请原谅我的无知愚昧和浅薄,并接受我最虔诚的顶礼膜拜。”

刘淼说:“说到这个甜党咸党,我们来做个测试吧。据说如果碰到答案和你一模一样的人,就可以毫不犹豫地嫁了,起码一家人吃饭肯定合拍。”

唐楚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高屾,视线与他一对,立即转开。

看他干吗?难道还打算和他凑成一家人一桌吃饭吗?

刘淼先问:“番茄炒蛋,放不放糖?”

唐楚说:“番茄本来就是甜的,为什么还要加糖?”

“我就喜欢放糖,番茄甜味太淡了,加点糖酸酸甜甜的多好吃。”刘淼说完转向高屾,他回答:“不放。”

“第二题是豆腐脑,这个不用说了吧?我是甜咸双插党。”

唐楚早上还是坚定的咸党,这会儿就无节操地叛变了:“我也是……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