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待提拉米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久  2016年10月11日13:48

Chapter 03 芝士蛋糕

挂在阳台的旧衬衫也挂进了高屾心里,让他纠结又无奈,在离她这么近的地方,让他一直保持原地不动,真的无法做到。

唐楚没想到高屾的行动力这么强,第二天快递员就把烤箱送上门了。

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工具和原材料,有电子秤、打蛋器、各种形状的模具、量杯、温度计什么的,还挺像那么回事;原料大部分包装都是英文的,她只认得cheese和butter。

拆开箱子,奶制品的香味便飘了出来,每一包都沉甸甸的,分量十足。

唐楚闻到味儿就馋了。自己做蛋糕,这牛奶、奶酪什么的就能随心所欲大把大把往里头搁了!

“恭喜高大厨正式进军烘焙界!”她坐在椅子上狗腿地抱了抱拳,“今天打算做什么呀?”

高屾把原料放进冰箱:“我找了一些烘焙的菜谱,先从最简单的做起练练手。”

“要我帮忙吗?”

他回眸微微一笑:“不用,你等着吃就好。初次尝试,请多包涵。”

嘿嘿,其实她不过是客气一下,等的就是这句话。

她回到自己电脑前,一边上网一边等。过了半个多小时,烤箱里开始飘出香味。

厨房没地儿了,高屾就把烤箱摆在餐边柜上,离客厅特别近。

你从现场制作的面包房门口经过过吗?就是那种恨不得飘一条街,几百米外就能勾住你的鼻子,丧心病狂甜腻到死的热烘烘的奶香味。

这味道萦绕在唐楚周围,她坚持了五分钟,忍不住问:“烤好了吗?这么香。”

“早着呢,要烤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接下来都得闻着这个味道不给吃吗?

香味越来越浓,她又坚持了十分钟,实在受不了了,关上房门躲进卧室去避难。

门外传来“叮”的一声,是计时器时间到的声响,她立刻从房间里蹿出来:“是不是好了?是不是好了?”

高屾带着隔热手套,打开烤箱门,小心翼翼地把滚烫的模具取出来。

唐楚以为他所谓的“最简单的”就是小饼干、小蛋糕之类,谁知出炉的竟是一个金灿灿的芝士蛋糕。

还是……心形的。

她一直以为芝士蛋糕是蛋糕店里等级最高的品种之一,一上来就这么重量级真的好吗?

“这是……芝士蛋糕?”

“对,重芝士。”

“它很简单吗?”

“很简单,不用打发也不用裱花,原料拌在一起搅一搅就行,十几分钟就弄好了。前辈们说不容易失败,适合新手。就是不知味道如何。”

“味道尝一尝就知道了嘛!”

高屾拦住她伸向蛋糕的爪子:“现在还不能吃。”

她眨巴眨巴眼睛:“没熟?”

“你吃过滚烫的芝士蛋糕吗?”他失笑地戳了她一记脑门儿,“还要冷藏三小时以上。”

唐楚摸摸被他戳的地方,然后悄悄在背后甩了甩手,把那股毛骨悚然的诡异感觉甩掉。

“还要三小时呀!那我不等了,玩儿去了。”她哀号一声,“对了,别忘把窗户打开,油烟机也开开,散散味儿。”

烤箱关了,起码味道不再那么折磨人。

唐楚今天打算练休闲的生活技能——缝纫、铸造、制药、烹饪,不用想了,肯定选烹饪啊!打开烹饪界面,走油蹄髈、虎皮凤爪、葱爆肉丁、四喜扣肉、蒜香排骨……一长串的菜名看得她在虚拟世界里都忍不住口水直流。

她操作自己的小和尚在灶台前忙碌,高屾叫她:“歇会儿来吃下午茶吧。”

她一边炒菜一边吞口水,听说有吃的丢开鼠标就去抓拐杖。

餐桌上泡了一壶玫红色的饮料,倒在白瓷杯里粉嫩艳丽,如同一杯香艳的胭脂水。

“这是什么?”

“洛神花和玫瑰煮的,有点酸。芝士蛋糕比较腻,配这个可以解腻,也适合你们女孩子喝。”

她看了一眼挂钟:“蛋糕可以吃了?不是说要冷藏三小时以上吗?”

“怕你等不及呀。”他笑着看了她一眼,“再过三小时就晚上了,不适合吃高热量的东西,你肯定忍不到明天吧?我放在冷冻箱里急冻了一下,应该也可以。”

有话好好说,拜托别用这种似笑含嗔的桃花眼神看我行不行,鸡皮疙瘩掉一地……

她搓搓胳膊,端起花茶喝了一口。煮过之后放凉,温温的正好;酸酸的,加了冰糖又有点甜,酸甜都不过分,恰到好处;仔细闻还有玫瑰的香气,配上茶水梦幻的色泽,仿佛喝的是仙人的玫瑰花露。

她看着他从冰箱里取出带着模具的蛋糕,在厨房里又捣鼓了一会儿,换了白盘子端上桌。

模具是心形的,小小的一颗,正好可以捧在手心里的尺寸。他在蛋糕表面用巧克力酱画了两条丝带和蝴蝶结,再放上两颗切开的草莓,仿佛精心准备的礼物等待她开启。

心形蛋糕、巧克力、蝴蝶结、粉红色的玫瑰饮,合在一起怎么好像就有点……冒粉红泡泡的意味?

高屾把切蛋糕的餐刀递给她:“你来切。”

重芝士蛋糕质地比较实,还有点黏,她几乎是把蛋糕“锯”开的,锯完的蛋糕就像被变态杀人狂乱刀分尸一样,惨不忍睹。

“算了,还是我来吧。”他拿回刀,把剩下的半边蛋糕切成整齐的三小块。

“难看是难看了点,吃到嘴里都一样嘛……”唐楚拈了块碎蛋糕放进嘴里,稍微抿一抿,浓郁绵密的乳酪在舌尖化开,腻腻歪歪缠绕不去,这种罪恶的满足感……

她当机立断,把切碎的蛋糕全扒到自己面前:“放心,碎掉的我全部负责解决!”

“这只蛋糕有一千五百大卡,相当于六碗米饭,你确定要一次吃掉半个?”

呵呵,用热量来威胁一个吃货,你太天真了!好吃的东西有几个热量低?吃饱了再减肥不迟!

“那也就三碗米饭,有什么大不了?”她又塞了一大块在嘴里,满足地闭上眼,“都是浮云,浮云!”

唐楚吃完了半只蛋糕,意犹未尽地用手指尖沾盘底的碎颗粒,见高屾一直在旁边干看着,问他:“你自己做的,你不吃吗?”

他从另半边三块整齐的蛋糕中取了最小的一块,用勺子挖了一小口尝了尝,皱起眉头:“不应该心急放冷冻的,有点起冰碴颗粒。”

“哪有,我怎么没吃出来,你要求太高了吧?让我检验一下……”

伸向蛋糕的毛手被他轻轻打了一下,“已经吃了一半,不许再吃了”。

她缩回手揉揉,谄媚地笑:“你不是不喜欢吃吗,我帮你解决掉,不要浪费。”

“这两块没动过,留着明天吃。”他向被他挖了一角的那块蛋糕瞥了一眼。

切成三角的蛋糕摆在白瓷盘中,尖角被他以勺为刀纵切了一块。勺子钝,切口一层一层地卷起,显出乳酪的细腻质地,反而更加诱人。

这意思就是捡漏只能捡他吃过的那块是吧?嘿,你以为你吃过的我就不敢吃了吗?

她抓起餐刀,贴着勺子的切口把他碰过的部分切掉,其余的收入囊中享用。

高屾看着她像猫咪似的满足地眯起眼舔嘴唇,暗暗叹了口气,将另外两块蛋糕收起放冰箱。

“等等,忘了拍照,我要发朋友圈报复社会。”她拦下他,拿出手机嚓嚓拍了两张照片,“嘿嘿,发给刘淼馋死他。”

“我看看。”他从背后探过头来,越过她的肩凑近细看。

唐楚莫名地觉得……挨着他的那侧脖子有点痒。她微微往另一侧缩了缩。

“你是怎么做到把明明很正常的食物硬拍成黑暗料理的?你确定这种图片别人看了会有胃口?”他从她手里拿走手机,“我来。”

他走到餐桌对面,选了个光线好的角度,两块蛋糕一前一后错落摆在白瓷盘里,旁边放上茶杯和勺子凹造型,先用她的手机拍了两张,觉得不满意,又换了自己的重拍。

“给我看看给我看看!”

他把自己的手机递过来。

同样的蛋糕和餐具,换个角度、换个人拍,黑暗料理摇身一变,成了小清新下午茶,比实物看起来更美貌。她向后划拉看各个角度的蛋糕照片:“这几张都发给我……”

话音在看到突然转换的画面时一滞。

连续的蛋糕特写,最后一张镜头却拉远了,焦点也不在蛋糕,而是落在桌对面的她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