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待提拉米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久  2016年10月11日13:48

楼内一路平坦,楼门口有残疾人通道,唐楚自己拄着拐杖也能走。但是到了车前,底盘太高,她爬不上去了。

高屾把她的拐杖收进后备厢,然后站到她身边,膝盖微曲,一手扶着她的肩,弯下腰去。

这是要干吗?抱她上车?

她下意识地往后一缩,背靠车身,躲开他伸向自己膝弯的手。

他侧仰起头看她:“你自己能上车?”

刘淼戴着墨镜站在副驾位旁,双手趴在后车门上,不嫌事大地挑拨:“看不出来吗,妹子这意思就是不要你抱。一共就咱两个人,不想让你抱就是想让我抱呗!”

唐楚看看刘淼,后者隔着墨镜向她做了个抛媚眼的动作;她又低头看看面前的高屾,他还弯腰半蹲在她面前,等待她回应。

她默默地把手搭到他肩上。

高屾双手一抄将她抱起,慢慢放入车后座。出门在外他总是西裤衬衫笔挺一丝不苟,看起来身形纤长瘦削,但是他抱她的时候,环在他颈后的手臂明显感觉到肩背臂膀的肌肉一瞬间齐齐发力,柔韧而坚实。

她又想起了……它们裸露在外肆意张狂的样子。

他弯腰探进车内,重心不稳,身体忽然向前一倾,脸扑到她胸前。

唐楚屏住呼吸,紧贴着背后的座椅,无处可退。相差毫厘之时,他及时撑在前座头枕上止住了前倾,低头把她的腿放平,退了出去。

她僵硬地靠在椅背上,心口通通直跳。

前排的人关上车门,发动车子驶出小区,也许久没有说话。

刘淼坐副驾位,接了个电话,语气特别温柔:“嗯……我还没到公司,上午有点事……好呀……晚上老地方见。”

唐楚想缓和一下车内沉闷的气氛,玩笑地问:“晚上约了妹子一起过七夕?你来这边才几天,这么快就泡到新妹子了,很厉害嘛。”

“嘿嘿,一般一般,还得再加把劲儿。”说到妹子,刘淼一脸桃花,“不过这个妹子和你想的不一样,她约我下班后去网吧。”

“网吧?网友吗?”

“不是,她也在东门科技园上班,碰到过几次。”刘淼摘下墨镜,眉飞色舞,“哎,总之就是特别有缘分。正好她也喜欢玩游戏,我就带她一起……”

高屾沉默地开着车,后视镜里看到他似乎瞥了刘淼一眼。

刘淼回过神:“……玩三国杀了,今晚去网吧开黑。”

“三国杀啊,”唐楚转向高屾,“你玩过没?”

“没有。”他回答,“怎么?”

“这个游戏很适合你。”

“为什么?”

“只考验脑力,完全不需要操作。”DOTA什么的难度太高,还是放弃吧,人贵有自知之明。

刘淼扑哧一笑。

高屾抬起头,从后视镜里看了她一眼:“我喜欢有挑战的。”

刘淼忍住笑,问高屾:“山哥,咱们产品部门还缺人吗?”

“不缺,干吗?”

刘淼有点失望:“我这妹子在隔壁那家做产品,他们老板简直不是人,她哪天不是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回家,其他人都走了就剩她一个,周日照样让人加班!这也就是七夕过节,她才有空跟我出来放松一下。这么剥削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年轻妹子,柿子拣软的捏,这种蔫坏又没种的蛋老板……”

“据我所知,”高屾打断他道,“隔壁的产品经理Lisa Yang是位女士。”

“那就更过分了!肯定是个灭绝师太,看妹子软萌可爱年轻貌美就故意整她!不过隔壁的产品确实招人恨啊,如果咱把人挖过来……”

“既然你也承认人家做得好,那他们的产品经理肯定有过人之处。”高屾看着路面拐过一个弯,“这块我不插手,你去跟老张说吧,他好像也对现在的产品不太满意。”

唐楚好奇地问了刘淼一句:“你和妹子就在隔壁上班?那应该很方便见面呀。”

刘淼笑了:“不是真的隔壁,但也在这片,离着好几栋楼呢,算是……友商,呵呵。”

高屾给还在上大学的淳朴少女解惑:“就是竞争对手。”

刘淼看向窗外:“山哥,你一个人陪唐楚妹子去医院没问题吧?我还得上班,到前面校门口放我下车吧,完事儿了有需要打电话给我。”

车子往学校南门开,刚拐到南门那条路,刘淼突然说:“停车停车,我就在这儿下。”

唐楚说:“还没到呢,走过去得有一站地。”

刘淼嘿嘿一笑:“路遇有缘人,我下去打个招呼。一站地算啥!”说着腾地打开车门蹿了下去。

唐楚透过车窗,看到他快步追上路边一个女孩。那女孩个子小小的,头发又黑又直,穿可爱的白裙子、平底鞋、花边白袜,手工缝制的棉布包包抱在身前,看身影就是个软软的萌妹。

这就是他说的那个晚上约了一起打三国杀、被无良老板剥削的妹子?果然我见犹怜呢。

她望着两人的身影消失在车后,喃喃道:“原来他喜欢这种类型的妹子……”

高屾说:“不然呢?”

“我以为你们这种过尽千帆的男人都会喜欢成熟一点、情商很高的,不然也hold不住你们呀。”比如像她这样没谈过恋爱的战五渣,根本不敢招惹他们,否则分分钟被虐得骨头渣子都不剩。

他微微侧过脸:“什么叫‘你们这种过尽千帆的男人’?”

嘿,说得好像你比刘淼纯情多少似的。

她撇撇嘴,没有搭话。

唐楚复查在校医院,从南门进去又开了十多分钟才到。

高屾在门口停下车:“你们学校真大。”

她贱贱地说:“也不是很大啦,只比你们学校大一倍而已。”

谁叫他是相爱相杀虐恋情深了一个世纪的隔壁学校毕业的呢,这嘴仗是永远也打不完了。

他绕到后座把她抱下车,扶她撑着拐杖站稳,抬头看了一眼校医院门诊楼:“就是这医院稍微寒碜了点。”

好吧,知道你们学校有十几所附属医院,个个都牛得飞起。

骨科医生把石膏拆开看了,只是绷带被水淋湿、接触的皮肤泡皱发红发痒而已,伤口无碍,清理后将石膏重新固定上;还说恢复得比预期好,再过十多天就能拆石膏下地走路。

左腿裹在石膏中一个多月不动弹,肌肉有点萎缩,显得特别纤细。唐楚叹道:“小腿从来没有这么细过,要是右腿也能一样就好了。”

高屾说:“你的审美有点畸形,骨瘦如柴就一层皮裹在骨头上,哪里好看?”

“腿细当然好看,一年四季都可以穿裙子,不像我穿个厚点的袜子就成萝卜了。”

他侧过头打量她裙摆下的右腿:“你小腿的线条很美,不用再细了。”

唐楚被他看得颇不自在,悄悄把裙摆压了压。

他又说:“女孩子不要太瘦,有点肉比较好。”

“呵呵,男人都喜欢这么说,认真你就输了。嘴上说肉肉的女生可爱,但其实真让你挑女朋友,你还是会选又高又瘦又美的。”

他反问:“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

“好吧,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她比着自己的身高和脸型,翻了个白眼,“又矮又胖脸又大的吗?”

他望着她没有回答。

两人走出医院大门,恰巧碰到一个唐楚的同班女生,看见她惊喜地打招呼:“唐楚!怎么是你!这段时间一直不见你人,你的腿怎么样了?”

唐楚告诉她概况,以及医生说再过十天就能拆石膏。

女生说:“那你赶得上开学了,原本以为要过很久才能康复。这几天同学们陆续回来了,他们刚知道你骨折的事,好几个男生跑来向我打听消息,还说要去你家看你呢!对了,你住在哪儿?”

唐楚说:“挺远的,在六环边上。反正我快好了,不用来探病啦,你帮我谢谢他们。”

女生挑眉一笑:“探病只是借口而已,其实嘛……嘿嘿,你懂的!”

高屾原本站在唐楚身后一臂远处,这时往她身边靠了靠,挽住她的手臂。

女生这才留意到他和唐楚一起的,犹疑地问:“这位是……你男朋友?”

“不是,他是我……呃……”唐楚也不知该如何介绍,急中生智想到一个词,“我家亲戚!”

“哦,你哥呀。”女生有点失望。

聊了几句后唐楚和她道别,慢慢向停车处走。高屾问:“这是你同班同学?”

“对,隔壁室友。”

“她不认识你男朋友?”

阴魂不散的空气男友……真不该乱扯那个谎的。

“嗯。”

“你同班女生都没见过你男朋友?”

“见过的——远远地看见过,没碰面。”

他露出鄙夷的神情:“你男朋友还不到一米七,能跟我认错?”

一个谎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弥补果然没错,唐楚编不下去了,耍赖皮说:“咱能不能别说他了?好烦。”

他居然笑了起来,语声低柔:“好,那就不提他了。”

一来一回折腾了挺久,午后还下了一会儿阵雨,路况拥堵,到家已经快傍晚了。雨后空气清新气温凉爽,家里关着闷了一天,反而比外头闷热。

高屾打开通往露台的防盗铁门,门洞比他矮,低头弯腰方能钻出去。他跨上露台,深吸一口外头清新湿润的空气,对着西边的落日晚霞伸了个懒腰。

一回头看到唐楚站在楼梯边,仰着头可怜巴巴又羡慕地望着他。

“想不想上来?”

她连连点头,看向狭窄陡峭的楼梯,又皱眉扁起嘴:“爬不上去……”

高屾先把折叠躺椅搬到露台上,然后步下楼梯走到她身边:“我抱你上去?”

唐楚有点犹豫。

他又说:“上下车抱过好几次了,有问题吗?”

有一点点问题,不过貌似露台的诱惑更大。她想了想说:“好吧,麻烦你。”

等真的抱起来,她才发现,问题……不止一点点。

上下车只有那么一小段距离,刚抱起就放下,与其说是抱不如说是协助;而上楼有二十多级台阶,他把她打横抱了起来,身体完全凌空,整个人都在他怀里。

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公主抱吗……

上了两级楼梯,他还叮嘱:“楼梯太陡了,你搂紧点,别往外倾。”

她收紧双臂,脸几乎贴在他胸膛上。到家他就换了背心和家居服,所以此刻她的双臂之间,他的脖颈、肩膀和脊背,几近于是全部裸露的……

隔着衬衫感觉到的坚实肌理此刻敞开暴露在眼前、在掌下,在她的臂弯里,在肌肤相触之处。他持续发力,它们便一刻不歇地紧张挺立着,互相之间形成一股小小的凹陷旋涡。她听到他的心跳声,因为负重而变得急促,一声声如密集的鼓点敲在耳边,自己的心跳也不由自主被影响,跟着加速紊乱。呼吸中似乎带了细微的喘息,他把脸偏向一边,那声音便听不真切了,自己的呼吸声反而格外明显起来。她不禁小心地屏住气息,唯恐暴露了心底的慌乱。

走到一半她就后悔了,然而骑虎难下,只能硬着头皮忍住。

短短二十几级楼梯,仿佛从少年时一路走来那般漫长。

过门洞时,他低头弯下腰,呼吸从她胸前一掠而过,随即站直。只一下,胸口的肌肤却感觉到了灼烫,似有魔法火焰从那里划过,留下无法愈合的灼伤。

夕阳降到了地平线附近,西天的云霞如火在烧。

高屾将她放到躺椅上,两人都没有说话。

诡异的沉默与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