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待提拉米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久  2016年10月11日13:48

刘淼躺在椅子上摸肚子:“吃完辣的,最适合来一碗凉凉的甜豆花了。”

唐楚立刻附和:“对对对!”

刘淼向她递过来一个“同为吃货,我懂你”的眼神。一顿下午茶和晚饭吃下来,两人俨然已是相见恨晚的饭桌知音。

高屾在桌子底下踢了刘淼一脚:“起来,去洗碗。”转向唐楚,马上换了一个语气:“你在这儿坐着别动,我去给你弄豆花。还要奶茶味的吗?”

吃完饭刘淼没立刻走,说晚上要和外地的同事视频会议,酒店网络不好,在这儿蹭个网。

唐楚想了想,问:“视频会议占带宽吗?”

刘淼说:“不会不会,完全不影响你玩游戏。”

她有点不好意思:“你怎么知道我要玩游戏?”

“这么在意网速,肯定是怕掉线啦,我也是玩过三年《魔兽世界》的人!”刘淼一副“都是同道中人,懂你!”的架势,“我猜你不是下副本就是要打竞技场,对不对?”

小和尚糖醋排骨昨天就升满级了,两个师父都说要带她去集体活动下团队副本。正好无花师父的帮会人多,今天就跟他的团。

唐楚原以为提拉米苏师父打算告别游戏,拼命抓紧时间升级,但是今天下午师父又收了个新徒弟,两人到哪儿都绑在一块儿形影不离。新徒弟的名字也很暧昧,叫“抱得美人归”。

这种事嘛,明显得很,说是亲密的师徒,其实就是那种关系啦!游戏里俗称“情缘”。

小和尚有点点失宠的失落感,不过出家人嘛,要清心寡欲淡然处世,阿弥陀佛。起码师父有了情缘,一时半会儿应该不会甩手说走就走了。

她上线试了试,发现刘淼的视频会议并不影响她的网速,便欢快地跑去和师父一起打Boss了。

九点钟时门铃忽然响了。

高屾和刘淼闻声下楼来开门,是唐楚昨天下单的快递,快递员连连道歉说因为货太多、地址太偏僻这么晚才送到,又问:“纸箱您还需要吗?回收可以送积分。”

东西分成大小两个纸箱,刘淼捡起其中小的那个问:“唐楚妹子,你买的什么,能拆吗?纸箱要回收,环保。”

唐楚没回头:“都是零食,随便拆,但是不许偷吃!”

身后传来刀片划开胶带的声响。她忽然想起纸箱里除了零食,还有她结账时顺手买的特价姨妈巾套餐……

转头一看,纸箱已经被快递师傅收走了,东西全拆出来放在餐桌上,左边是零零散散堆成一座小山似的各色小零嘴儿,右边是……一座更大更高的姨妈巾之山。

买的时候没想到居然这么多……

刘淼早就有过N任女友,见怪不怪,还问唐楚:“你们女生怎么都喜欢囤这个?”

与刘淼相比,高屾的脸色则显得有些不自在,掩唇咳了一声:“我帮你收起来。放哪里?”

“衣柜下面的抽屉。”唐楚回答,想起第一个抽屉是放内衣的,连忙又补充,“最下面那个,谢谢。”

高屾抱起一捧姨妈巾去她房间,从她身边经过时,不小心掉了一包。他蹲下想捡,一弯腰却掉下更多,手忙脚乱。

唐楚看着他低头蹲在自己不远处,衣领里露出微微泛红的耳根和后颈。

不是吧,这还害羞?这年头哪个男人没见过女友老婆的姨妈巾,尤其他这种中央空调大暖男,女朋友来大姨妈不得嘘寒问暖帮买姨妈巾煮红糖水揉肚子?装什么无知纯情少男!

他终于把姨妈巾全捡起来了,低声说:“生产日期有点久了,注意保质期。”转身进了房间。

唐楚一愣。

刘淼正在翻那堆零食:“说了一晚上话,有点饿了,让我吃点垫垫呗?”

唐楚也觉得馋虫上行:“我也要。”

刘淼翻到一盒蛋糕和两包微波爆米花:“黄油蛋糕和爆米花,想吃哪个?”

“爆米花吧。”大晚上吃黄油蛋糕好像太丧心病狂了。

其实爆米花更丧心病狂,黄油一点不比蛋糕少,在微波炉里一叮,浓郁的味道飘了满屋,香得人鼻子发痒。

高屾从卧室走出来,皱起眉:“什么味道?”

刘淼从微波炉里拎出饱鼓鼓的袋子,口子一撕开,热气扑面蓬勃而出,呛得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他揉揉鼻子:“这也太香了吧。山哥,爆米花你吃不吃?”

高屾从他手里拿过袋子,看了看配料表:“香精加太多了,所以才会打喷嚏。用的还是植物黄油,这东西太不健康。”说完顺手往垃圾桶里一丢。

刘淼还没来得及阻止,爆米花就被他口朝下扔进垃圾桶,全翻了。

“干吗呀你!”唐楚心痛得不行,“你是老年人吗?吃东西就知道健康养生。你自己不吃就算了,干吗也不让我们俩吃?”

刘淼也说:“健康和美味不可兼得,少吃一点没关系……”

“谁说健康和美味不可兼得?”高屾看向唐楚,“你想吃爆米花,我给你做。”

唐楚没好气地说:“我现在就想吃,你能做吗?”

“五分钟,马上好。”

他真的去厨房做爆米花了。

这下唐楚没话说了,看看刘淼:“他还会做爆米花?在家里?现在?”

刘淼叹气:“没有什么食物是山哥不会做的。”

很快厨房里就传来砰砰的闷响,听上去像是爆破的声音。唐楚拄着拐杖赶到厨房,爆米花已经出炉了,热腾腾地盛在大盘子里。

她难以置信:“你用什么做的?”

高屾把空锅坐回灶上:“锅、玉米。”

“就这么简单?”

“就这么简单。”

微波爆米花没散尽的香气还弥漫在厨房里。唐楚凑上去闻了闻,什么气味都闻不出来;又拈起一粒尝了尝,热爆米花是软的,淡而无味。

她鄙夷地吐出半片玉米皮:“你这爆米花一点味儿都没有,既不脆也不香,还不如人家呢。”

“别着急,还没好。”

他往锅里倒入水和糖熬煮,糖水泛起细密的泡泡,锅底的金黄色一点一点透出,淡淡的焦糖香味散发开来;再向锅中丢入一块黄油,黄油遇热融化,与焦糖融合,香气顿时有盖过微波爆米花之势。

同样是浓郁的甜奶香,一对比才发现,微波爆米花的香气确实香得过分而刻意;而焦糖黄油则更醇厚自然,闻着就是奶制品和糖本身的味道。

白白胖胖的爆米花裹上薄薄一层焦糖酱,倒回白瓷大盘中,焦糖在灯光下泛出润亮的光泽。唐楚看了一眼垃圾桶里壮烈牺牲的微波爆米花,不得不承认,眼前这盘确实看起来更健康也更美味。

“爆米花凉了才脆,稍等一会儿。”

“等不了了!”刘淼从高屾手里抢走盘子,“我举着到空调底下吹凉!”

两个吃货头靠头站在空调柜机底下,一个端盘子,一个拄拐杖,一边拨拉盘子里的爆米花帮忙散热,摸到有稍微凉点硬点的立刻往嘴里塞。

为了夺食,竞争手段也无所不用其极:“你少吃点,女孩子这么晚还吃零食,又是糖又是黄油的,不怕胖吗?未来男朋友要是看到你这么能吃,该吓跑了。”

唐楚抓起一把爆米花吞下:“这里就我们三个人,并不会看到。”

“那不一定哦!”

背后高屾忽然说:“玉米、糖、黄油,加在一起大概四百五十大卡,白糖碳化再损失一部分,你们两个人分,每人两百卡路里,不是很多。”

他拿起刚刚被刘淼丢在餐桌边沿的妙芙蛋糕:“相当于——一个这种蛋糕。”

唐楚专心拣焦糖酱多的爆米花吃:“我在学校晚上饿了都吃一包妙芙蛋糕的,这一盘全给我都没问题。”

高屾笑着看她,语气柔软:“我做的东西都会算好热量,不用担心会胖。”

刘淼被虐了一脸血,暗暗做个鬼脸,捧着爆米花盘一边抢一边闲聊说:“唐楚妹子,你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

唐楚问:“你知道我?”

“当然了,山哥经常跟我提起你。”

“他?为什么跟你提我?”她回头看了一眼高屾,被他别具深意的眼神看出一身鸡皮疙瘩,抖了抖后开玩笑地问,“不会是‘我家有个妹子介绍给你’那种吧?”

刘淼正对着高屾,花容失色连连摇头:“不是不是!绝对不是!”

不是就不是呗,这么着急撇清,好像唯恐她要和他凑一对似的,有那么吓人吗……

爆米花看着多,其实没什么分量,两人都没吃过瘾。刘淼觍着脸求高屾再来一锅,被他无情地拒绝。

趁高屾走开,刘淼又去翻桌上的零食:“怎么全是甜的,你不是咸党吗?”

“饭菜吃咸的,零食当然就吃甜的了。甜食能迅速补充能量,还能让心情变好,消除抑郁焦虑。”

刘淼在零食堆里找到一包与众不同的辣条,拆开拈出三根叼在嘴里。唐楚连忙去抢:“辣条就这一包,给我留点!”

刘淼仗着身高举起辣条包不给她,唐楚单手撑着拐杖去掰他的胳膊,站立不稳,歪在刘淼身上;刘淼连忙扶她,一下抱了个满怀。

嗖嗖嗖嗖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