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敬仰弘一大师 是因为他是一个像人的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姚秦川  2024年01月11日08:02

在丰子恺的众多漫画集中,《护生画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套画集见证了丰子恺与老师李叔同(后称弘一法师)之间深厚的情谊。《护生画集》总计6集,耗时长达46年之久。

1914年,丰子恺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在老师的建议下,将原名丰润,改为丰子恺。他师从李叔同学习绘画与音乐,于夏丏尊处学习文学创作。两位大师级人物的人品与文品,对于丰子恺此后的人生观影响颇深。尤其是李叔同,其才华横溢,对凡事极度认真的态度,更是让丰子恺铭记了一生。

后来,李叔同在虎跑寺出家,受老师的影响,丰子恺在30岁时也皈依佛门。1927年,丰子恺产生了画一册《护生画集》的想法:先由老师李叔同创作与佛相关的白话诗或文,再由自己来执笔以画意配图,一诗一图集成五十幅画。在解释“护生”的含义时,丰子恺这样说道:“护生者,护心也。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这是护生的主要目的。”

当时,李叔同正在江心寺闭关,如果没有大事绝不出门。由他创作的诗文通过一家豆腐店老板代为转寄丰子恺。丰子恺画好画,一起集成五十幅,再交由另一位高僧李圆净编辑出版。到了1928年,为祝贺老师李叔同五十寿辰,丰子恺寄去了自己精心绘制的50幅《护生画集》。10年后,第二集《护生画集》顺利完成,共60幅。李叔同收到后非常高兴,很快为画集配上了文字,同时回信丰子恺:“朽人70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第三集,共70幅;80岁时,作第四集,共80幅;90岁时,作第五集,共90幅;百岁时,作第六幅,共百幅。护生画功德于此圆满。”作为老师最器重的学生,丰子恺在回信中对老师承诺:“世寿所许,定当遵嘱。”然而世事难料,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四年后,李叔同圆寂。

不过,悲痛不已的丰子恺并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第三集70幅,第四集80幅,他完全按照老师的期望,一丝不苟地画下去。这样一坚持,便是40多年时间。到了1973年,已患有严重肺病的丰子恺终于在年底完成了老师的重嘱,画完了《护生画集》最后一集的100幅画作。加上前面的5集,总共450幅。这与他送给老师的第一集《护生画集》,整整相隔了45年。

令人唏嘘的是,两年后丰子恺便与世长辞。当时,他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敬仰我的老师弘一大师,是因为他是一个像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