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与尊严的时刻——当代作家访谈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行超  2023年06月12日15:05

《爱与尊严的时刻——当代作家访谈录》

作者:行超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321-8577-1

内容简介

青年评论家、《文艺报》资深记者行超10年间对王蒙、莫言、王安忆、阿来、贾平凹、梁鸿、徐则臣、鲁敏等13位当代文学名家的采访对话集。

莫言如何用自己的语言,说出读者内心情感深处的奥秘?王安忆为何选择在作品中删繁就简,弃“文”归“朴”?故乡对于贾平凹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那些文学史上熠熠闪光的名字,在对话中投射了他们对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的爱,更能读出写作者的尊严与文学的尊严。

文学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文学教会我们的不仅是洞察人性的丑恶和虚伪,更教会我们如何怀着善意、体谅和爱去看待他人与生活。

作者介绍

行超,女,1988年生于山西太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文艺报》副编审。出版有文学评论集《言有尽时》《和光同尘》。曾获《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奖,《长江文艺》双年奖、《北京文学》优秀作品奖等。

目录

王蒙:唯有生活不可摧毁

莫言:“低后手”,放平心

王安忆:弃“文”归“朴”

贾平凹:你生在哪里,就决定了你

阿来:“我愿意做一个有限度的乐观的人”

曹文轩:把文学当作艺术品经营

周梅森:我所做的仅仅是追上了时代

周晓枫: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悲喜

梁鸿:时间的凝视者

徐则臣:我更心仪“中年写作”

鲁敏:文学是书写时代巨躯上的苍耳

葛亮:我喜欢历史中的意外

张悦然:写作需要彻底的寂寞

附录:爱与尊严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