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情奉献大凉山: 梁勇“大凉山印记”摄影艺术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1年04月02日08:07
关键词:摄影 梁勇

以影像关注大凉山地区发展,形象展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3月30日上午,由《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山东重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大凉山印记——梁勇摄影艺术展” 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展览从梁勇拍摄的上万幅照片中精选出80余幅(组)作品,以无标题形式的大胆尝试,将大凉山今昔图片直接呈现,意图让观众直接去品味影像中的故事与内涵,激发读者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中国艺术硏究院副院长、硏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为本次展览撰写了前言并参加了开幕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民族文化宫副主任们发延,原《解放军画报》社副社长、著名战地记者刘铁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副馆长龚文龙,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副馆长孔得喜,《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主编阳丽君,山东重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哲,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淄博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刘统爱,以及来自山东淄博、四川省昭觉县、北京摄影界的有关人士和媒体记者、各界朋友等近200人。开幕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制片人、评论员陶跃庆主持。

刘铁生、阳丽君、李哲,及凉山州昭觉县民族小学教师韩蕾从不同视角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刘铁生从个人经历出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成就,指出摄影作为一种视觉语言,有着极强的亲和力。影像的灵魂在于思想,梁勇用镜头记录大凉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意义非凡。李哲介绍了梁勇的创作轨迹和成绩,表示山东重山集团和梁勇一样,怀抱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都在时代的进程中努力拼搏、奋力前行,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大凉山的扶贫工作。阳丽君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从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出发,阐释了摄影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当,赞扬了梁勇摄影作品的社会深度,并介绍了《中国摄影家》杂志关注时代、坚守学术立场的办刊宗旨。韩蕾感谢了伟大的时代和党的政策,并对梁勇拍摄大凉山的行动和精神表示钦佩,对山东重山集团的大力帮扶和社会各界对大凉山师生的关注表示感谢。

梁勇也发表了感言,他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党的脱贫攻坚战略决策,并衷心感谢山东重山集团多年来对他的无私帮助及亲友们对他一如既往的支持。开幕式上,凉山州昭觉县民族小学的学生们深情演唱了歌曲《因为有党》,并为主办方献上了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向一直以来资助他们、奉献大爱的山东重山集团表达谢意。山东重山集团亦再次向当地学校奉献了爱心。

展览中梁勇的摄影代表作《渴望》令人印象深刻。照片中男孩出神的大眼睛与解海龙的《大眼睛》有异曲同工之妙,反映出远在大凉山的孩子们心中真切的渴望与期盼,也传达出摄影家对现实的深切关注与关怀。

梁勇对大凉山的拍摄始自2011年。那一年他怀揣着拍摄大美风光的憧憬奔赴大凉山彝族自治州,不想却在大山里看到了完全不同的贫困景象。曾为英雄王杰部队中一名老兵的梁勇被现实深深地震撼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着摄影家去记录那里,改变那里。于是,就有了之后梁勇长达10年先后21次自费前往大凉山,孜孜不倦进行创作的拍摄历程。10年间,梁勇的足迹遍布大凉山4个县上百个山寨。他艰辛跋涉,风餐露宿,克服了超乎想象的困难,记录了大凉山地区从贫穷落后到旧貌换新颜的点点滴滴。展览中由梁勇的摄影作品汇集呈现的整面“笑脸墙”,就是彝族男女老少发自内心感到和乐幸福的影像见证。在这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在充满红色印记的大凉山,摄影家持之以恒,10年坚持,以系列摄影作品,真实传递了大凉山的呼声并带动了更多社会人士对贫困问题的共同关注。

据悉,本次展览亦得到了山东省淄博市政府、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广播电视台、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共四川省昭觉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5日中午。以此展览为窗口,观众可藉由影像关注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并由此探究更为深广的现实和艺术世界。

展览现场观众合影

部分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