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当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追求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带着责任和使命出发 当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追求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鲁院
01:研讨会现场01:研讨会现场
02:研讨会现场02:研讨会现场
03: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出席并讲话03: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出席并讲话
04: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04: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05: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发言05: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发言
06: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发言06: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发言

  这是一场由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中热爱报告文学的青年作家发起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这是一场探讨与剖析当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呼吁更多的青年作家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增加责任与担当意识,旨在共同推动报告文学发展的研讨会。

  6月30日,“责任与担当——当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追求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这次研讨会既汇集了丁晓平、纪红建、谢友义、曹景常等来自全国各地热爱报告文学的青年作家,更得到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以及成曾樾、李炳银、李鸣生、李朝全、高伟、魏建军、陈涛、孙吉民、李蔚超等专家、评论家的大力支持。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何建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报告文学担当着社会重任,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但面对着新阅读新文体等现代因素的冲击,必须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报告文学作家担当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特别是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参与报告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还不多,欢迎更多的青年作家参与到报告文学创作中来,努力写出更好、更精致、更伟大、更经典的作品。他还表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今后会致力于推进青年报告文学创作,让更多的青年作家关注报告文学、了解报告文学、热爱报告文学,共同推进报告文学的发展。

  研讨会上,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谢友义、周鸿、苏宁、曹景常、王凤英、王永盛、彭文瑾、纪红建先后发言,就自己创作中面临的困惑与挑战等具体而现实的问题,以及自己对报告文学创作的追求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与表达。李炳银、李鸣生、高伟、李朝全、丁晓平、魏建军等作家、评论家针对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发言,结合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探讨了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价值取向、文学自觉性追求等方面的问题。

  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内容丰富,提升了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对报告文学的认识与理解,强化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对当代青年报告文学创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导向性。

(摄影:张平 王洪刚)

嘉宾与专家发言:

  • 何建明:报告文学担当着社会重任
  • 李炳银:选择报告文学是人生的选择
  • 李鸣生:报告文学作家要人格独立
  • 高伟:命题与自命题报告文学写作
  • 李朝全:打破认识报告文学的五种观念
  • 丁晓平:论作家的“气”和“度”
  • 魏建军:现实选择了报告文学
  • 鲁迅文学院学员发言:

  • 彭文瑾:报告文学中典型叙事的多样性
  • 王永盛:困境与突围
  • 曹景常:网络时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写作的几点思考
  • 苏宁:关于报告文学和青年写作的关系的三个思考
  • 周鸿:记录平凡人生的精彩瞬间
  • 谢友义:重新审视报告文学的真正意义
  • 王凤英:军旅报告文学作家的艺术行进
  • 纪红建:坚持用“脚步”写作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