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纪红建:坚持用“脚步”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纪红建
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发言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发言

  报告文学特有的社会参与功能和文本的真实性,决定了报告文学作家必须走出书斋,抵达生活的前沿现场或是回到历史的现场,必须用一种高度自觉的独立意识去关注时代和记录时代。在这个网络疯狂、诚信缺失、充满怀疑的时代,我们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实实在在坚持用“脚步”写作,我认为,这相对于写作技巧来说,更为现实和珍贵。

  用“脚步”写作,是一名作家高度自觉参与的表现,更是勇气与毅力、道义与良知、责任与担当的充分表达。这是作家身心的投入,是对内在激情的唤起,更是精神的行走。这些品质,在优秀、成熟的报告文学作家身上表现得更加充分,但却成了现在不少青年作家对报告文学望而却步的一道鸿沟。我认为,要写出真正意义上的报告文学作品,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必须坚持用“脚步”写作,并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思想和心理准备。

  要有面对困难、危险和真实的勇气。报告文学采访周期长,投入成本大,有时候采访过程困难重重。这不仅需要我们高度自觉的参与,还需要奉献精神和舍弃世俗名利的勇气。又因为报告文学更多地抢抓当代社会焦点和热点事件,还必须坚持知识分子的正义良知,难免有吃官司的风险,甚至是生命的危险。无论是2003年“非典”期间,还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何建明、李鸣生等大批作家冒着生命危险,勇士般冲向了灾难现场和救灾第一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创作了一批感动人心的优秀作品,为我们青年作家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当前,许多青年作家就是感觉参与报告文学创作的代价太大,得不偿失,对此敬而远之。

  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报告文学的成败,很大程度决定于采访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要做到采访深入,必须要长时间的奔波与采访,这不仅对体力是一种考验,更是对意志与毅力的考验。陈启文长达60余万字的新作《命脉——中国水利调查》,就是他历经数年,奔波于江湖,上下以求索,一路追寻司马迁、郦道元、徐霞客等先辈的足迹,以中国七大江河水系为线索,追溯以黄河、长江为主流的大中华水系源流,又以大量翔实的采访笔录、口述故事、个案剖析,通过一条条江河、一次次灾难、一个个代表性的水利工程和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细节与片段,在沧桑变迁中徐徐展开一部悲欣交集、血泪交织而又波澜壮阔的江河长卷,抒写的一部中国治水史诗。这样的大部头,如果作者没有超乎寻常的毅力,没有心系国家的大责任,是不可能突破身心极限去完成的。

  要有理性看待事物的习惯和心灵平视的胸襟。在纷繁多彩的当代社会生活中采访,如果没有审视生活的批判眼光,没有一定的理性剖析能力,不仅不能抓住要点、切中要害,还会被生活牵着鼻子走,更写不出思想内涵深刻的作品。所以保持一颗理性、冷静和淡定的心,十分重要。又由于报告文学写的都是真人真事,如果不保持心灵的高度纯洁,从内心平视一切,就容易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造成对人物或事件的随意“拔高”,甚至虚构夸大,违背报告文学的真实性原则。

  总之,这是一个需要优秀报告文学的时代,这个时代有太多的热点、要点,平凡而美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记录和抒写。什么是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脚下开始,做个坚定的行走者、行动者和付出者,就是最好的承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