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鸣生:报告文学作家要人格独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鸣生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

  我很高兴与这么多热爱报告文学的青年作家见面,其实我是大家的师兄,我曾经是鲁迅文学院首届研究生班的学员,后来也曾到鲁迅文学院讲课交流。下面,我从创作的角度来与大家聊一聊报告文学。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叫报告文学。报告文学现在很多叫法,有人还提出叫纪实文学、非虚构文学,无非都是一个意思,就是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创作。那么,这个文本与小说、散文、诗歌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到底有没有本质的区别呢?我认为小说、散文、诗歌、戏剧和报告文学没有本质的区别。虽然形式不同,但最终都是一个作家个体生命的表达。但肯定又有不同的地方。在我看来,报告文学是一种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很直接表达的文学。小说可以虚构,但反过来问,小说可不可以用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创作呢?当然同样可以。谁说用真人真事写就不是小说吗。只是说话的方式不一样而已。与小说不一样,报告文学的表述很直接,是什么事讲什么事。

  我们要认识到文学的所有文本没有高低之分。现在有一些青年作家有门类之分,如我是写诗歌的我就很高贵,我是写小说的我就是牛气。不是那样的,没有文体高低之分。我不希望作家建立牢固的文本意识。以我为例,最开始我写过三句半剧本,写过诗,后写中短篇小说,再后来写中短篇报告文学,最后写长篇报告文学,还写过影视剧本。其实在写一部作品的时候,可能什么文本和手法都会用上。谁说报告文学中没有小说,谁说报告文学中没有散文,谁说报告文学中没有诗歌,报告文学中的对话这是小说的元素,报告文学中很多时间空间的转换是诗歌的元素。报告文学这个文本包含各个门类,有小说有散文有诗歌,还可以用戏剧的结构,也可以用小说的结构。另外,真正的报告文学应该包含了所有的元素,包含了政治、经济、文学、科技、军事、历史等方方面面,就连考古学、人类学、经济学等,都可以融入到报告文学作品里面。

  我们没必要为了是不是虚构作品或是非虚构作品去争论,这意义不大。现在许多人谈虚构与非虚构,这只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而报告文学和小说、散文、诗歌之间却是文本的区别,我们不能把文本和概念混淆了。有人说报告文学老写大事件,不是从作家个人角度来写,而非虚构作家就是从个人角度来写。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其实对于报告文学,你爱怎么写就可以怎么写,你可从多角度写,可以写父亲母亲,也可以写伟人,可以写民族的历史,也可以写家族史。

  我认为,真正的报告文学作家是典型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人格的独立,这点,作为一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必须具备。当然,并不是说要有自己人格的独立,就是和人民和自己的国家对立起来,不是那样,而是对事物有自己独立的观察和思考,能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不会受到某种概念的影响。报告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靠新闻取胜了。今天的媒体太发达了,一条微博就可以哄动全球,你怎么去比。没法比。报告文学作家和新闻记者的区别在哪里?新闻记者是要在现场报道,要在第一时间内把最有价值的信息传达出去,报告文学作家是要在这些新闻事件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独立思考,最终传递和表达的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思考,而你的思考要与众不同。所以,在所有的社会问题上,你作为报告文学作家必须建立起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最终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与众不同的思考。这需要报告文学作家用慧眼去挖掘。

  要写出好的报告文学,题材要占很大的优势。选题是一门艺术。选题是报告文学作家的审美眼光,是你对事物的认识与判断。但选对了一个好题材只是一个基础,不一定选对了一个好题材就能写出一个好作品。题材选择要慎重,要作横向比较。所以报告文学作家必须以远大的眼光对题材进行选择与筛选,哪些是具有生命力的题材。当然还要具有可操作性。

  报告文学的采访很重要,用什么思维、观点去看待,用什么眼光去观察,这也涉及到报告文学作家的素质问题。这与小说家、散文家、诗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报告文学创作要求你要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人,一个非常有见解的人,一个有思想的人,而且要善于沟通,善于交际,能够把对方的灵魂给挖出来。这是报告文学作家的功夫,也是报告文学作家的素质。采访时,你要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有时你需要站在一个国家部长的位置,有时需要站在一个民工的角度等等。采访社会的立体的多层次的,对报告文学作家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

  当然,报告文学作家的掌控能力与良知同样重要且不可缺少。比如写一个大的事件,涉及到复杂的事情和众多人物,要求报告文学作家有较强的掌控能力,要求有创新思维,否则无法驾驭,无法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清楚。另外,如果一个报告文学作家连起码的良知都不具备,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报告文学作家。而这个良知看起来非常简单非常平凡,但是要真正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很难,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坚持与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