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伟:命题与自命题报告文学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伟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综合处处长、《作家通讯》主编高伟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综合处处长、《作家通讯》主编高伟

  鲁院学员自发组织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这让我很感动。

  在中国作协组联工作的岗位上,我对报告文学有着明显的感受,我认为,报告文学作家在选择题材的同时,题材也在选择报告文学作家。即报告文学作家既要接受来自单位或是组织的命题,也要完全自己设置的命题。来自单位或是组织的命题非常多,受命之后,报告文学作家经常要赶赴现场。报告文学作家要把这样的命题作文写好其实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经常要在重大事件面前受命。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没多久,我们作家采风团就出发了,到达灾区,作家们就全身心的投入,非常辛苦地在现场采访,付出了极大的艰辛。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的命题。陈启文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就是典型例子。我看到这本书后有点意外,他怎么就那么自觉地花了近十年时间,写出了这部63万字的大作。没有人赋予他去完全这个任务,完全是自发的,是凭着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这不仅充分体现了他的责任与道义,也充分体现了一名知识分子的良知。

  当然,关于报告文字的困惑也不少。虽然每年好的报告文学作品也不少,但真正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是不多。也许是我的阅读不够,但我想,不管怎么样,真正好的报告文学作品是不会被埋没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还是太少。

  需要注意与强调的是,报告文学作品确实不能靠新闻取胜了。在这个网络信息时代,报告文学远远赶不上微博。所以,最终还是要靠我们报告文学作家的思想性,个人的独立的与众不同的深刻思考,要把在时间上不是很新的事物,重新打开事件背后的真相,让思想光芒照耀得更远。我希望广大报告文学作家能有更多这样的大作呈现在我们面前,浮现更多的让我们能一下子记得住的作品。

  另外,报告文学作家也不是说非得要写一个重大的题材才能写出好作品,我认为只要是描写美好事物的美好心灵的,或者是充满批判光芒的作品,即便是小题材,同样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