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鸿:记录平凡人生的精彩瞬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鸿
青年作家周鸿发言青年作家周鸿发言

  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世上三百六十行,每个职业都是为其他人服务的,作家也是这样,通过文学创作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体现出自身价值。与诗歌、散文和小说相比,报告文学更直接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作为一名记者和作家,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报告文学作品是份内事。近年来,我一直在记录平凡人生的精彩瞬间。

  报告文学不是表扬,也不是批评,而是真实地记录。写一个人,需要关注其心灵曾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我们身边的人大多是平凡的人,这些平凡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一些司空见惯的平常事,有时却能让我们深深的感动。

  能够感动常人的,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而是细微小事,这些小事像山野里的花儿散落于生活之中,随时进入视线,让人感到温暖。今年新年前,领导要求下基层采访新年安全生产,我去了消防支队,想看看在举国上下欢度新年的时候广大消防官兵是怎样过年的。我推开值班室的门,竟然看到一位粗壮的汉子手戴顶针儿捏着针、翘着兰花指飞针走线缝补消防战士穿破的训练服。现实永远比小说更精彩,更在意料之外。我当即决定采访他,连题目都自动跳出来了,就叫《缝缝补补过新年》。当时《中央八条规定》刚出台,其中有厉行勤俭节约的内容,这篇稿子应该是编辑需要的。开始这位班长不愿接受采访,说给战士们补衣服是常事,队里每个人都会,战训服1400元一套,缝缝补补能给企业节省经费,没啥新鲜的,不值得写。我就换个角度问他为啥翘兰花指,是假装东方不败吗?他同事看他嘴笨,就替他说:他的手在救火时受了伤,筋腱断了,小指伸不直。我一听,赶紧看他手心,两寸长的一道疤,触目惊心。这就更得写了,这人朴素、本分、直爽,不光会补衣裳,还是英雄!果然不出所料,这篇稿子在《中国石化报》很快发表了,还配了图片,反响较为强烈。

  近年来,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我还曾写过《老八路甘当“破烂王”》,说的是一位78岁的老八路从孤儿变成战士,发誓要用一生的时间报答党的恩情,用诚实劳动回报社会的故事;写过毕业于清华大学,年过七十却像孩子一直纯真的王义豹退休后翻译出版了十几本科技类图书的故事《译者王义豹》;写过《小巷总理王金琴》,一位看着别人有难处不伸手帮忙就心里难受的社区工作人员;写过《活宝周建政》,现代化特大型国企中的普通员工;写过《乡土文化的守望者辛惠然》,乡镇文化站站长;写过身家过亿却布衣素食悄悄为乡村铺路、修建小学校的企业家……采访、写作,在不断的采写过程中也看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让我感动,让我受教育、受鼓舞。

  作为中青年作家,写作过程中自然会产生一些困惑。曾经长期关注一位年过七旬、学了五十年雷锋的的志愿者。五十年来,她曾失去爱子、失去爱人、身患白血病,但是,在理想和信念的支撑下,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学习,她说,这辈子就干这个。而我最大的困惑在于:我怎样去记录下这平凡人的伟大壮举,才能让八零后、九零后以及零零后的青年人看了能够感动,而不是觉得在看一个现代红色神话传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