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何建明:报告文学担当着社会重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纪红建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

  鲁院学员组织发起这个研讨会很有意义,刚才学员发言都非常好,非常深刻。因为我们喜爱报告文学,也因为你们家对报告文学的热爱,我们也对你们表示由衷的敬意。下面,就当前青年报告文学创作现状,我简要谈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当今在中国,报告文学也是一个重要的宣传手段。作为报告文学作家,我们承担着关注时代、记录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不管是歌颂型的报告文学,还是批判型的报告文学作品,都是宣传的一种手段。

  二、我们要关注对文本的要求,这一点特别重要。文学的要求实际上就是艺术的要求,为什么我们报告文学作品会受到一些攻击,一些非议,就是因为我们作品虽然新闻性够了,但文学性艺术性还不够。其实任何文学作品都是文学性在感染在影响着他人,这也是我们作品存在的重要价值。我对自己的作品定义是,用文学的手法在写新闻,这句话不一定准确,但我是这样给自己定义的。如果只是报告,如果只是新闻,就不能叫报告文学,必须用文学的手法去加工才是报告文学。

  三、面对当前新阅读新文本的冲击,报告文学必须有创新意识。这一点特别重要。上百年来,报告文学一直在发生着变化,面对着新阅读新文体等现代因素的冲击,必须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这也关系到报告文学未来发展。

  四、我们要辩证看待报告文学的批判性和歌颂性。对于报告文学来说,批判性和歌颂性都分不开。今天这个社会,当所有的人都拿起笔表示对这个社会不满的时候,是不是批判的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整体和本质呢?那不一定。对于吸引读者眼球,批判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只是简单的批判,就不能真正反映我们这个社会的本质了。事实上,歌颂要比批判要难得多,一般来说,我们要写一个社会问题较为容易,但要把好人好事宣扬好却非常难。为什么?因为要写出事物的独特性珍贵性,要真实地深度地艺术的来表现这个社会,十分关键,也非常难。如果写好了,那么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就是成功的。

  五、报告文学担当着社会重任,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报告文学作家担当的社会重任,上至反映国家大事,下至记录普通百姓日常生活,这是报告文学在今天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报告文学作家担当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特别是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参与报告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还不多,欢迎更多的青年作家参与到报告文学创作中来,努力写出更好、更精致、更伟大、更经典的作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今后会致力于推进青年报告文学创作,让更多的青年作家关注报告文学、了解报告文学、热爱报告文学,共同推进报告文学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