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曹景常:网络时代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写作的几点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曹景常
青年作家曹景常青年作家曹景常

  人们都习惯把报告文学称为文学的“轻骑兵”,而如今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网络时代,报告文学这支“轻骑兵”的马蹄,能否在生活的大道上凌云飞度,与鼠标的点击和手机拇指轻动的发送速度一较高下呢?

  毋须讳言,网络时代对传统的报告文学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一大部分青年作家,尤其是80后、90后的青年作家,都被网络小说所“招安”。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在网络时代显得是那样的落寞,人们在用手机阅读各种穿越小说的时候,还有几人能像当年争相阅读《哥德巴赫猜想》那样去关注报告文学呢?报告文学能否像小说一样跻身网络阅读之列呢?我想,如何在网络时代让报告文学重振雄风呢,这是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对报告文学诞生原因,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曾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每一时代产生了他的特性的文学。‘报告’是我们这匆忙而多变化的时代产生的特殊的文学样式。读者大众急不可耐地要求知道生活在昨天所起的变化,作家迫切地要将社会上最新发生的现象(而这差不多天天有的)解剖给读者大众看,刊物要有敏锐的时代感,——这就是‘报告’所由产生而且风靡的原因。”

  应该说,茅盾先生的这段论述是很精当的。

  是啊,“读者大众”,是要“急不可耐地要求知道生活在昨天所起的变化”,而我们的作家呢?当然是“迫切地要将社会上最新发生的现象(而这差不多天天有的)解剖给读者大众看”。

  而这段论述,放在当下,我想应该还应该有新的内涵和理解。试想,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多媒体的并存并高度繁荣发展,使得人们每天都在海量的信息裹挟之中。现代人不是缺少信息,而是要学会如何选择信息。那么,我们的报告文学也就面临如何创新,以适应时代发展与进步的严峻的挑战。应对这样的挑战,应该也必须要突出报告文学与生俱来的三个特性中“新闻性、真实性、文学性”中的“新闻性”,以最快捷的反应,以最新颖的视角关注生活!

  我们知道,重大的突发事件,往往是新闻性最强最突出的,比如非典、汶川地震,这样重大的题材,写出来的作品成功几率相对就会大的多。因此说,好的报告文学作品,首先是要题材选择正确,是作品成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当然,这里所说的题材选择正确,并不是说非得要紧紧盯住重大的突发事件或者是社会热点新闻,而是说选择最能引起人们共鸣、也是自己最熟悉、最能把握好的题材,这样的作品才能保证其真实性、新闻性和文学性三者并重。

  在正确选择了写作题材后,如何写好报告文学作品,在网络时代也是一个全新的命题。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用来阅读的方式越来越多,而用来阅读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这种情势下,报告文学作品要想抓住读者,就必须更新观点,改变写作方式,要在极短的篇幅内将传递的信息量,做到最大化;同时在写作手法上也可以向那些网络小说学习,在保证作品真实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报告文学作品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不仅仅要在题材上选择那些社会最关注、最能体现时代性的,而且在语言风格风格上,尽量贴近生活贴近读者,这样才能让报告文学作品成为人们喜爱的作品。

  因此,我认为青年报告文学创作,应该极力突破传统报告文学的窠臼,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让报告文学真正担当起为时代发展进步摇旗呐喊,乃至是大力的推动作用。

  我想,这也是青年报告文学写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