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朝全:打破认识报告文学的五种观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朝全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理论处处长、报告文学评论家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理论处处长、报告文学评论家李朝全

  今天看到鲁院高研班的学员这么多人喜欢报告文学,我很高兴。我一向认为报告文学当前或是未来较长时间内存在的一个问题,是青年作者的缺乏,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场合传达这么一个愿望,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作家,将来能加入到报告文学创作中来。

  第一个问题是,要打破认为弘扬主旋律、体现正面力量的作品就不是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而只有写社会问题写批判的问题,才是有责任与担当的成见。这是片面的。比如说何建明写的《国家行动》《部长与国家》《我的天堂》《国家》等,都可以归入广义的主旋律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写人的真善美,引导人向上的,这种弘扬就是对社会宝贵的担当。事实上,有的主旋律作品并不缺乏批判,只是作家用自己的高明进行了很好的把握,把握好了写问题与弘扬正面力量的关系,把握好了局部与全局、个别与全部的关系。如《根本利益》实际上也是非常尖锐的,一开始就会写一个百姓家里的棺材里放着一副尸体,很多年都不下葬,体现了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体现了农村存在的问题,但最终转向了道义的弘扬,走向了主旋律,得到了广泛认可。

  第二个问题是要打破文本的界限。我们的作品是什么文本,其实并不很重要。近年来出现了非虚构创作热,很多人都在写非虚构作品,甚至还有命名为非虚构小说的作品。如孙惠芬的《生死十日谈》、梁鸿的《中国在梁庄》都写得很成功,但在文本上却有些模糊。但这并不重要。我们可以不去探讨这个作品是纪实文学,还是报告文字,亦或是小说、虚构作品、非虚构作品,我觉得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你只要把作品写好,就是最大的成功。

  第三个问题是要打破报告文学的题材概念。报告文学不能简单的说就是写当下的现实的,像王树增他们的历史题材都是很经典的报告文学,只要是纪实的文学的,有新闻性的内容和信息,不管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我认为都可归到报告文学范畴。许多报告文学作家把报告文学的圈子划得太小,结果把许多人划到了报告文学的圈外。其实记者写报告文学有一种天然的优势,我也希望今天来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也参与到报告文学写作中来,因为你们的写作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采访的便利,同时你们的文学修养也不见得比作家的低。

  第四个问题是要打破报告文学载体传达方式的界限。不要以为写成书或是发表在杂志上那才叫报告文字,我认为可以表达成视频表达成网络,也是一种实现方式,是一种多元的呈现。

  第五个问题要打破对报告文学作家是单面手认识的成见。其实报告文学创作是熟知多领域的多面手,如何建明既写主旋律报告文学也写问题报告文学,李鸣生写航天报告文学也写地震方面的报告文学,黄传会写农民工题材的报告文学也写海军题材的报告文学,他们的写作对我们青年报告文学作家都有很大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