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实体书店近600家 市民阅读率超90% 委员建议给予书店更多支持
来源:解放日报 | 顾杰  2022年11月07日08:07
关键词:实体书店 阅读

“前几年上海很多大学校园里都没有书店,这和我们的常识完全不符合,通过这两年努力,主要大学的校园里和周边都有了书店,城市的书香越来越浓了。”在最近市政协举行的年末委员视察活动上,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的一番话引起大家共鸣。

上海是一座爱阅读的城市。记者从视察活动上获悉,2021年,上海市民纸质阅读率为92.63%,数字阅读率为91.90%,“书香上海”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均居全国前列,为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体书店是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之一。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上海共有实体书店近600家,营业面积1000至5000平方米的综合书城达到24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综合书城2家。各类实体书店不断涌现,填补了城市副中心、商圈、园区、郊区、校区的布局空白点。

近年来,全市各区、各部门还打造和培育了一批新兴的“家门口”公共阅读空间,让市民就近就便就能享受到良好的文化服务。其中,嘉定区“我嘉书房”探索实践了“政企合作、资源共享、文化增值、百姓受益”的运营模式,已建成开放的30个书房年接待读者169万人次,每年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近700场次。上海新华书店推出“新华城市书房”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上海市民在家门口网点“扫码免费图书借阅”的文化服务。

“这些年,上海全民阅读成效明显,但在社区居委会层面的阅览室、图书室呈现出弱化萎缩趋势。”刘毛伢委员建议,应加大力度提升基层的阅读服务供给。王建军委员则认为,应对实体书店给予更多支持,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很多经营难以支撑的实体书店,建议考虑对这些书店给予财政资金和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支持。

在委员们看来,推进全民阅读不仅是政府的责任,还需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需要发动社会组织等力量,让更多图书和阅读服务活动走进楼宇、企业,推广职工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使各类空间成为阅读载体,推动全民阅读实现跨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