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揭幕 3000册精选图书展示沪上十年出版成果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11月03日07:35

过去十年评出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中,共有7位的重要作品版权花落世纪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打造的“文化中国”系列丛书广泛进入海外主流发行渠道,实现中国出版“走出去”的重大突破……“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11月2日揭幕,精选各类图书近3000册集中展示沪上十年出版成果。世纪出版园内的交流学习空间“世纪书房”“世纪客厅”同步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展造型令人耳目一新,布局蕴含深意:世纪精品筑起的是主业挺拔屹立的“四梁八柱”,世纪好书绘就的是事业开拓进取的“千里江山”,表达上海出版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坚定信念。据统计,十年来,世纪出版集团入选国家中长期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总数均名列全国出版集团首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年度“中国好书”奖获奖项目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主题展在开篇部分重点布置了《辞海》出版成果展区和主题出版成果展区。从《辞海》第一版到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最高奖荣誉奖的《辞海》第七版,再到全套《大辞海》和涉及《辞海》编撰、修订工作的珍贵历史文献同台展出,让“辞海”精神传承清晰可见。“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持续推出《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战上海》《千里江山图》《火种》《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等主题出版精品,亦引来读者驻足翻阅。

学术出版、专业出版集群优势不断巩固,教育出版、大众出版领域亮点频出,“走出去”和融合出版成果也颇为显著。据透露,世纪出版集团所属出版社在首次举行的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基础教材项目获“优秀教材奖”总数名列地方出版集团首位;在“走出去”领域,《真正上海数学》首次进入英国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南苏丹和老挝援外教育项目先后启动。在融合出版领域,以聚典数据开放平台、《辞海》网络版、“沪学习App”移动教育平台和辞海智能词典笔为代表的一批数字化创新成果陆续问世。

眼下恰逢世纪出版园启用一周年。记者获悉,周年庆系列活动将首次主打“园区开放日”概念。下周开幕的首届“金虹桥书集”将以丰富多彩的图书、文创、艺术、咖啡等产品和“可读、可赏、可淘、可观”活动,为读者提供新颖多元的文化体验。而首次推出的“大家看园区”系列活动则将开启别具一格的“世纪书香之旅”,邀请百位各领域著名学者、作家、艺术家分批来园区参观交流,走进出版社和编辑部“访书、品书、讲书、荐书”,组织策划一系列出版座谈会、选题研论会、作品研讨会、文化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