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满京城
来源:北京晚报 | 路艳霞  2022年10月31日07:49
关键词:阅读

首都图书馆大兴机场新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读者提供移动借阅、智能推送和导引等服务。

在北京图书大厦少儿借阅区,小读者们正在借阅、阅读图书。

前门的Pageone书店独具设计感,成为北京“网红”读书空间。

在位于回龙观玉光寺内的寺锦·城市会客厅,读者们沉浸在午后闲适的阅读时光中。

李澍晔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的当家人。

古香古色的正阳书局成为市民打卡地。

十年来,北京全力以书香京城建设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十年来,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高度重视、高位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出台一系列实体书店扶持政策,持续推进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加大阅读内容引领,优化阅读资源配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阅读推广示范,提升数字阅读水平,提高品牌活动影响,书香京城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十年来,书香京城建设稳步推进,不断深入,全民阅读已成为北京这座城一抹永不褪色的温暖亮色。北京突出首都特色,充分发挥首都优势资源,围绕传承发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推动全民阅读,营造城市阅读氛围。

十年来,北京不断探索,形成以公共图书馆、综合书城、主题(专业)书店、社区书店等为支撑的十五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们丰富多样的阅读需求,成为书香京城建设不懈地追求。

十年来,北京已建成“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阅读推广架构,不断完善“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全民阅读推广模式,有效凝聚起社会各界资源,大力营造出书香京城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深入到城市各个角落,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十年来,北京利用老旧厂房等腾退、改造空间,探索建立以阅读为核心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郎园Vintage不仅是一处心灵栖息地,更成为城市里的人文精神灯塔。北京文物建筑“活化”成公共文化空间,让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归属感获得极大提升。有着300年历史的回龙观玉光寺开放为城市会客厅,与有800年历史的万松老人塔为邻的正阳书局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享誉全国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已走过12年,每年数千万人参与,每年上万场读书活动,锻造了北京书香气质,滋润着千家万户、各类人群,多年来,涌现出无数像李澍晔一家这样的“书香家庭”。

这是北京的骄傲。北京实体书店超过2000家,万人拥有实体书店0.93家,居全国首位。北京市居民阅读总指数、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未成年人阅读率、数字阅读接触率四大指标均得到稳步提升,领跑全国。(路艳霞/文  方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