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年生活,她丈量着一个草原小镇变迁史的波澜褶皱
来源:文学报 | 安宁  李爱平  2022年10月25日07:57

十年前,作家安宁将根基从山东大地上拔起,移植到内蒙古这片辽阔的大地上,于是偶然间,她开启了对于牧区生活的记录。近期,她将这些记录汇集成《草原十年》一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

这本书见证了她写作风格的转变,“从犀利转化为诗意,视野更为辽阔,心胸也变得豁达,对生命的体悟更为深刻。”更见证了草原十年的变化,她看到了一个草原小镇的历史、一代人的历史、一个牧民家族的变迁,以及草原生态的变化:当我们回望草原上的人、动物、植物,它的壮美与广阔,会发现它犹如汪洋大海,波澜起伏,每一道小小的褶皱中,都闪烁着时代耀眼迷人的光芒。

今天夜读,从访谈与节选中,进入这个万物和谐共生的世界,打开内心深处的辽阔。

访谈

安宁

李爱平

安宁

作为一名作家,这十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安宁:最大的收获,就是写作在一点点进步,而我也从未失去过对于写作的热爱。我能感觉到文字在笔下慢慢发生的变化。其实,我对自己的写作从未满意过,我一直在努力地尝试开拓写作的视野,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向。但是我也接纳写作中的种种变化,就像接纳生命的变化一样。这种坦然接纳,也是草原给予我的宝贵的启示。这十年,我完成了“乡村四部曲”,虽然它是献给我泰山脚下的故乡的系列作品,但是它们全部完成于内蒙古,尤其到第四部《寂静人间》,书中对自然风物的描写,带上了鲜明的内蒙古烙印,其中的大风,我分不清究竟来自于内蒙古,还是从齐鲁大地上吹来。也或许,它们是两个“故乡”的风融合的结果。明年即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万物相爱》,是我献给内蒙古大地的诗意作品。这本书是我获得“进步”后的写作风格的呈现,诗意,苍凉,又弥漫着哀愁。

这一抹哀愁,并非哀怨,而是生命的底色。每一个艺术家一生致力的,都不过是将对这抹关于生死的哀愁,以不同的载体去记录与呈现。

这十年中,有没有实现的理想和遗憾的事情?

安宁:我有很多的理想,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和热情的孩子。我想将内蒙古每一个角落都全部走遍。但是它如此辽阔,跨越八个省份,我即便将它走遍,也不能完全地将它认识。在我的心里,它始终带有神秘的面纱。我走过的地方越多,我越觉得内蒙古这片大地跟我的生命接得更近。我将这视为命运的安排,也即命运的舟楫必将把我从泰山脚下载到这里。我因此希望与它更近一些,化为这片大地上的一株草,一朵花,甚至一粒尘埃,最后与它交融在一起。

我很少去想遗憾,因为我将遗憾视为生命的一个部分。人生怎么能够没有遗憾呢?而当遗憾出现,我坦然地将其接纳,并很快地忘记。过去,我们总是笑话寓言里那只掰玉米的黑熊,它在某个午后下山来玩,看到玉米,开心地摘下,看到桃子,又丢了玉米,碰到西瓜,又立刻丢了桃子,遇到兔子,马上丢了西瓜,跑去追赶。最后,黑熊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得到。可是在我看来,它生命中的这个午后,真是快乐极了,它见过清香的玉米,红艳的桃子,香甜的西瓜,可爱的兔子。虽然它们全部被黑熊丢弃,可是,黑熊的生命却因这个美好的午后,变得饱满多汁。所以它没有“得到”的遗憾里,隐匿的其实是满满的“收获”。也因此,我从未觉得我的人生有任何遗憾,因为这就是我生命的样子。我想,这也是草原给予我的最大的启示。

这本书,是你认识草原的一次升华吗?

安宁:这本书不仅仅是我对草原认识的升华,也是对生命认识的升华。在我将十年间分散记录下来的文字,逐字逐句阅读并删减修订后,我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一个写作者的记录,是有意义的。当然,呼伦贝尔草原横亘中国北疆,散发永恒之美,即便我不去记录,它依然美若惊鸿。但我对这片草原深深迷恋,它让我看清了生命的卑微与高贵,也看清了人类与万物应有的和谐关系:彼此注视,互不打扰,又平等相爱。这十年,我记录下了一个明珠般草原小镇的日常琐碎,普通牧民的悲欢离合,牛羊猫狗的新生与死亡,大雪封门的寒冬,和漫天霞光的盛夏。我也无意中记录下了自己的十年史,从爱情到婚姻,再到养育女儿。个人史与小镇史融合在一起,我既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在这片草原上,人类的悲伤、痛苦以及死亡,并不少于任何一个角落。牛羊、马匹、骆驼、昆虫、飞鸟、野兽,与人类在此和谐共存。河流在草原上蜿蜒向前,从未休止,它带走悲欢,也留下希望。草原对于人们的离去与回归,从未有过悲伤或者欣喜;它包容一切,消解一切,也接纳一切。只有那些热爱仰望天空、俯视大地又心存悲悯的人们,才真正懂得这片草原的永恒之美。

下一个十年,你有什么样的期望?

安宁:过去的十年,我不仅仅在自己的写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还一头扎入培养文学新人的教学领域。准确说,这是近五年我才有的自觉培养新人的意识。作为一个大学写作课老师,我看到那些具有才华的学生,就会兴奋,好像一个孩子发现了珍珠或者宝藏,而且非常愿意将他们推到写作的前台。渡澜、苏热、田逸凡、艾嘉辰这些“90后”“00后”学生作家的优秀代表,让我意识到,优秀的作家不仅仅应该自己写作,还有责任推荐那些年轻的作家们,让他们有机会脱颖而出,这样,才会形成良好的文学生态。虽然是金子总会发光,可是,如果不给他们机会,或许金子就会永远埋藏地下,不为人知,或者很久之后才能被人发现。看到学生们写作上取得进步,我比自己发表出版作品还要开心,或许,这也跟我事无巨细爱操心的性格有关吧。所以未来的十年,我希望能够继续发现一些优秀的学生。

而在写作上,我希望继续这种对于草原的记录,同时,将写作定位在内蒙古及其自然生态的写作上。我还愿意为孩子们写作,很快我的绘本《大雨在草原上画画》即将出版。或许,培养年轻的作家和为孩子们写作,让我的内心变得更为纯净。也或许,我的心里始终住着一个不肯长大的孩子。否则,我的乡村四部曲,不会全部以孩子的视角呈现。但我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内蒙古苍茫大地的生命滋养。没有它,就不会有这十年,我在写作上的一切。而我,也不会成为现在的样子,这是我喜欢的自己的样子:满蓄着爱与柔情,又柔韧坚强,坦然接纳生命的一切得失与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