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出版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访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丽  2022年08月03日08:39
关键词:主题出版

李春凯

主题出版,是近年来出版领域关注与投入的重点领域。包括军事题材在内的主题出版,也成为新世界出版社近年来的出版重点。不仅出版了《中国军事关键词》《军事里的中国史》等军事题材图书,还专设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项目,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本期“社长总编访谈”就相关话题邀请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进行访谈。

记者:军事题材出版是主题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军事题材作品也是新世界出版社所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推出了《中国军事关键词》多语种版、《军事里的中国史》等。请您从选题策划、出版形态等方面,谈谈新世界出版社在军事主题出版上的部署与构思?

李春凯: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人民军队是一部厚重而辉煌的历史,更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但是目前市面上缺乏通俗的军事历史作品,大众对军事历史和军事知识关注较少,普及度不高。同时军事主题出版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出版。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读者素质的不断提升,也对新世界出版社的主题出版策划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的同时也要通过精准的阐释和新颖的形式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深化读者的认知。

结合以上几点,我社策划出版了《中国军事关键词》多语种版、《军事里的中国史》等更适合大众读者的选题,旨在让海内外读者了解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读者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记者:近年来,新世界出版社相继推出“21世纪看中国”系列、“读懂中国共产党”系列等多语种系列主题出版。以海外读者为主的主题出版,相较以国内读者为主的主题出版,具有哪些出版特色?主要发力点在哪些方面?

李春凯:作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国家队和对外出版发行事业主力军的一员,新世界出版社有着较早的外宣出版和对外宣传经验积淀。2015年起,在外宣业务板块,新世界出版社从年出版十几个品种快速发展成为年出版品种数最高过百、平均年出版量60-70种的规模,形成了“中国关键词”系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系列等比较清晰的多语种图书产品线。近年来自主策划了“读懂中国共产党”系列、“今日中国”系列、“外国人看中国”系列等图书。

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执政理念、发展现状、文化渊源。集时政性、时代性、时效性、文化性于一体的主题出版,必然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抓手,承担起国际传播的重要任务。新世界出版社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主题出版业务板块的资源积累和优势,延续此前具有对外传播潜质的主题出版作品,深度挖掘海外和国内两个读者群体的共同需求。在此基础上扩大海外发行规模,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在国内市场,新世界出版社还将深入挖掘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作品,打造大众读者喜爱的社科历史和文学艺术作品。

记者:新世界出版社自2016年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以来,不断深化与海外出版机构的合作,并持续推进落地出版成果。请您结合代表性的出版成果与合作案例,讲述新世界出版社在推动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项目运营上积累了哪些经验?未来有哪些发展趋向?

李春凯:2017年至今,我社与海外出版社签约成立了19家中国主题海外编辑部,启动了105种图书项目,在海外落地出版了80余种图书。借助当地合作方的渠道等优势推动中国主题图书在海外落地出版,不断扩大中国主题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规模,例如加拿大编辑部的图书通过亚马逊全球、易趣、巴诺书店等北美主要发行渠道进行销售;黎巴嫩编辑部图书的发行范围涵盖中东及北非的阿拉伯语国家等。

同时我社扩大了国际合作中数字出版的数量和范围,挖掘出版内容资源潜力,加快已有出版资源数字化开发和利用,比如与土耳其、印度等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图书大部分都制作了电子书、有声书,为图书内容在海外的传播提供更多便利。

未来我社将持续加强海外编辑部建设,优化国际合作出版的地区、国别和语种布局。选择重点合作对象,以共同策划选题为抓手,提升海外合作质量水平。拓展与对象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合作,扩大中华文化主题图书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记者:新世界出版社作为我国主要对外出版机构之一,70多年来推出了许多广受海外读者欢迎的图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您认为新时代出版社应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李春凯:新世界出版社的出版事业一直在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中不断前进发展。作为国内较早实施市场化运作的出版社,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新世界出版社一直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式。例如策划了以外国人视角讲中国故事的“外国人看中国”系列,还有多语种对照、小开本方便携带的“中国关键词”系列。这些产品线,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有着较大的创新,受到了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一代读者的推崇和喜爱。

未来新世界出版社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精细研究海外受众需求,精心策划对外出版选题,重点围绕当代中国题材和中华优秀文化,加强整体策划,设计、完善和优化对外出版产品线,给读者们带来更多优质的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