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更多的人读上好书 ——访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民阅读推广人聂震宁
来源:《人民周刊》 | 屈一平  2022年05月19日08:30
关键词:聂震宁 阅读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民阅读推广人聂震宁

 

2007年3月,资深出版人聂震宁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起草了《关于开展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并与3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这份提案。5年后的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第27个世界读书日和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到来之际,本刊记者专访了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民阅读推广人聂震宁。10余年来,聂震宁一直为全民阅读鼓与呼,让我们聆听他对“全民阅读”发展与未来的思考。

全民阅读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您从事出版行业40余年,如今全面致力于全民阅读的推进,您如何看待全民阅读在中国的发展?

聂震宁:2006年11月,中宣部等部委发出开展全民阅读的倡议;2007年3月,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起草了《关于开展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并与3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这份提案。从2007年起,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起来。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至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9年就全民阅读作出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显示出更大的决心和更高的要求。

记者: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今天已经整整10年,您怎么看待这10年的变化和发展?

聂震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国家颁布了两部法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对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做好全民阅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从各个方面来看,全民阅读已经上升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在建立健全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数字阅读设备终端设施和统筹建设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等阅读设施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实体书店正在朝着“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的目标发展。

最明显的成效是,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阅读内容的引领力度不断加大,重点阅读活动影响面不断扩大,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力越来越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青少年阅读、校园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广泛开展,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的保障工作做得越来越精细,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在不断提高。

最直接的成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国民阅读状况调查数据表明,国民图书阅读率连年增长,已经达到80%。图书馆事业发展相当明显,县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图书发行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2021年报纸、期刊发行量均止跌回升。在完成全国60多万家农家书屋的建设后,正在进行农家书屋的升级改造。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支持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推进全民阅读。24小时实体书店从无到有,现在全国已经发展到30家以上。

给读者奉献好书

记者:在您的《致青年编辑的十二封信》中,最后用《学会出版的艺术》结尾,您怎么理解“出版的艺术”?

聂震宁:出版的艺术,指的是不仅要把一本书做对,更要把一本书做好。做好一本书,当然是全方位的要求。正如制作一件艺术品时,艺术家要尽量做到尽善尽美,我们做书也应当尽量做到尽善尽美。一本书最重要的是内容,把内容做对做好,使其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和很好的阅读效果,这是出版艺术的内核。

记者:从事出版行业40余年,您的出版理想和文化情怀是什么?

聂震宁:首先是要通过多出好书,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读上好书、善于读书。再就是希望我们出版的好书世代流传,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给读者奉献一本好书?

聂震宁:这是一个很大又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出版业主动调整图书结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出版业坚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给读者奉献好书,首先要了解读者需要什么样的好书,还要找到最合适的优秀作者。此外,还要把书做得让读者喜欢,要及时把好书信息传播到读者那里。总之,需要出版人始终保持竭诚为读者服务的精神。

舍不得读完的《牛虻》

记者:请您谈谈个人的读书习惯。哪本书对您影响较大?您经手出版的书中,哪本是您比较满意的?

聂震宁:从小学六年级起,我读书就喜欢做一点笔记,后来主要做卡片,现在习惯在书里夹放记录自己阅读要点的卡片。我主张阅读要“三动”:动手、动口、动心。所谓动心,就是要有思考,举一反三,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学与思要尽量结合起来。我最喜欢晨读,神清气爽,效率很高。

对我影响较大的一本书是长篇小说《牛虻》,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19世纪意大利烧炭党人、青年英雄亚瑟与虚伪的宗教势力顽强抗争的故事,激动人心,是一本舍不得读完的书。

我经手比较满意的是《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在担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期间,引进《哈利·波特》版权,至今依然拥有众多读者。这套丛书想象力丰富,是有利于激发中国儿童想象力的可读、耐读的好书。

做好阅读推广

记者:您曾经说过,全民阅读重在提升“阅读力”,未来在提升阅读力方面,出版业应完善哪些工作?

聂震宁:阅读力包括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在全民阅读中,出版业要用更多的好书来激发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要在阅读设施和阅读服务上帮助广大读者养成阅读习惯,还应该为广大读者特别是特定读者群提高阅读能力提供一些专业帮助。

记者:今后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您还有哪些打算?

聂震宁:努力深化全民阅读的研究,做好全民阅读的推广。我最近完成了一本新著《爱上阅读——学龄前儿童分级阅读》,是写给中国家长的分级阅读指导书,即将出版。再有,韬奋基金会主办的期刊《阅读与成才》今年刚创刊,我们会努力把它办成受广大青少年和亲子阅读家庭欢迎的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