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村庄也有大局观
来源:文艺报 | 叶 梅  罗朝运  2021年12月01日08:51
关键词:叶梅 新农村

叶梅(左一)采访罗朝运(右一)

 

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作家叶梅见到了在此担任村支部书记16年的罗朝运。10年前,四川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建立了“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机制,在龙鹄村得到了积极响应。过去垃圾遍地的村子,如今空气清新、草木花香。叶梅就此采访了这位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村支书,向他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实际经验。

叶 梅:过去这个村子在卫生方面是什么样的状态?

罗朝运:过去那些年,各家各户都是按老习惯丢垃圾,河边、桥下、竹林里,哪里方便就把垃圾倒在哪里。现在这些垃圾不像从前的可以用来沤肥,好多都溶解不得,一天天地堆起,村头走几步就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下雨天,就往河里冲,废塑料把水面都盖住了,村民们路过都要捂鼻子。为了整治河里的垃圾,每年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都要租船到河里去打捞,一捞就是好几天。

叶 梅:可眼前的龙鹄村却是鸟语花香。变化是怎么来的?垃圾是怎么处理的?

罗朝运:我们是从修建垃圾池开始的。最初就是想把垃圾围起来,莫冲到河里头。但是垃圾还是经常会漫出来,住在池子附近的村民就吵闹。那时候,我们修到哪就被赶到哪。村里头每个月花600块钱雇了两个保洁员,效果也不好,地盘大,嫌钱少,并且前脚才清理干净,后脚又被人倒得满地都是,清也清不过来,苦恼得很。有一次,我在田坎坝上说起这事,一位村民就笑着说,书记,你干脆把全村垃圾承包给我,我负责弄干净,你一年一次性给我钱就行。

我在屋头一盘算,要得。全村每个村民每月交1元钱卫生费,然后用这个钱,在全村来一个生活垃圾承包竞标。然后我们就在村里头号召,村民一听好新鲜,全村402户人家,踊跃地来了398户。有7个村民投标,4个村民竞标。一年承包价是5万元,只能向下浮动。竞标村民要上台去面对全村人讲自己的垃圾处理方案。一开始,几个人还有点放不开,到后来说得起劲,停都停不下来了。最终一位村民以36400元的最低承包价中标,成为我们龙鹄村第一个垃圾收运和公共区域常态保洁的责任人。后来他又找了两个帮手,报酬就由全村每人每月缴纳的1元钱卫生费来支付,差额部分由村集体资金补齐。

叶 梅:看起来,这1元钱把村民自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罗朝运:是的,从那以后,每天一大早,村里的垃圾池就被清理干净了。村民倒在池里的杂草、谷皮等能堆肥的被挑出来,运到分类减量池里,经过一定时间的沤积之后,再埋到村里的果树底下。其它垃圾送到村收集站,再由县里的压缩式垃圾转运车运到眉山市垃圾填埋厂。一年下来,扣去成本,这几位的所得在8000元左右,虽然钱不算多,但他们干得愉快,因为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

叶 梅:在大家眼里,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关乎到每家每户的居住环境。

罗朝运:1元钱虽少,但唤起了村民的责任心,村里人不再随意丢垃圾,看到哪个角落有垃圾,还用手机拍下来发给村干部,要求整改。我们还把垃圾处理编成了顺口溜,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全村老少都能倒背如流:

政府投资把池修,/垃圾分类往里丢。/菜皮皮、烂果果,/入池(沼气池)产气把饭煮。/建筑垃圾没人要,/找块空地来埋掉。/塑料纸壳分筐投,/卖点小钱打豆油。/电池药瓶有毒害,/千千万万入黄袋。/垃圾分类要做到,/资源利用见成效。

一旦老百姓有了自觉,事情就好办。农户在家也自设垃圾分类桶,将原来露天的无门无盖简易垃圾池,加门加盖,改造为垃圾分类亭,红桶收集有害垃圾,黑桶收集其它垃圾,不光是实用,看上去也美观得很。

叶 梅:除了垃圾分类,您认为乡村生态环境还面临什么问题?

罗朝运:目前村里解决了生活垃圾的难题,但在深入做好垃圾分类,比如废电池、废灯泡、废家电、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的单封单装单处理方面,很多村民的知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还有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要想真正推进乡村振兴,就要搞好环境综合治理。

叶 梅:是的,小村庄也要有整体观、大局观。

罗朝运:我们组织村民不止一次地学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完善村规民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施以小组长负责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种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