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廖虹雷:忆40年前茅盾为深圳市文联题词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廖虹雷  2021年11月15日09:18
关键词:茅盾

1979年3月,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宝安县撤县,建立深圳市。建市初始,深圳市委在大力抓好城市基础建设和引进外资的同时,不忘抓紧文化的规划建设,连续上马深圳大学、深圳博物馆、深圳图书馆、深圳体育馆、深圳科学馆、深圳电视台、深圳特区报社和深圳大剧院等“八大文化设施”。

1980年初,根据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兼副市长黄施民同志关于筹备成立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文联)的指示,深圳市委宣传部把这项工作交由深圳市文化局负责,具体由深圳市群众艺术馆(今改称深圳市文化馆)筹办。由于笔者长期在当地文化部门工作,并担任深圳巿群艺馆副馆长,对全市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和书法门类等文艺创作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市宣传文化部门领导让我参加成立文联的筹备工作,由我组织人员起草《关于成立深圳市文联筹备方案的请示》《深圳市文联章程》等文件,根据分工,由我撰写《深圳市文学艺术工作报告》及《深圳市文联成立大会议程》等材料。一天,我和馆里一起参加筹备工作的邓维新、何玉生等几位同志,专程乘火车前往广州,来到文德路的广东省文联请示汇报有关筹备情况。回深圳后,在市文化局(罗湖区东门步行街新安酒家旁边的原博雅画廊旧址,今拆)讨论中,说到大会文件修改、嘉宾邀请和会场准备时,我忽然提出敬请我国著名文化前辈茅盾同志为深圳市文联题写牌匾的想法。

当时市文化局一位局领导闻讯插话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她的话当即引起大家的争论。另一位文化局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看见我们热烈地争论则走了过来,耐心听着筹备小组的同志们各抒己见,说不可能的列出几项理由,说可能的则马上举出多条道理。正在争执不下的时候,文化局领导看着我,意思是让我说说看法。我的观点是,敬请茅盾前辈题词很有希望。理由有三:首先,几十年前,茅盾先生与香港、宝安(深圳市的前身)有缘。我拿出一本彼时刚刚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茅盾著作《脱险杂记》说,这本书有他亲切的回忆。早在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大举攻陷香港。当时在香港开展救亡工作的大批内地文化精英和爱国知名人士处境十分危险。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展开了文化名人大营救工作。从1942年1月开始,在八路军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同志周密策划下,经过香港地下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指战员的共同努力,面对日伪军特务层层封锁和大肆搜捕,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历时200多天,将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胡绳、张友渔、戈宝权、沈志远、乔冠华等800余位文化名人、爱国民主人士及国际友人,分批秘密营救到大鹏半岛沙鱼涌的土洋村和深圳阳台山游击队根据地白石龙村,然后再护送到大后方。茅盾先生等文化名人在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受到军民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还吃上了著名的“宝安香肉” 。茅盾先生称这次营救工作是难以想象的仔细周密,是“抗战以来(简直可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理由二:深圳建立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举世瞩目,茅盾同志会热情关注和支持这一新生事物。理由三:1977年3月21日,深圳美术展览馆馆长雷子源,通过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邵宇出面请到郭沫若先生为深圳展览馆题写馆名。近日(1980年1月),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张玉诚和雷子源,将去北京联系美术展览业务,正好再次通过邵宇恳请茅盾题词。大家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便你一言我一语地马上起草打印了一份函件,由雷子源拜托邵宇按照请郭老题词的程序,恳请茅盾前辈为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题写牌匾和为《深圳文艺》杂志题写刊名。

大家好不容易盼了一个星期,张玉诚和雷子源从北京回来,当他们拿出茅盾亲笔题词时,可把我们乐坏了。文化馆搞美术的黄鹏、陈德兴、陈宏新、林为农等同志买来上好的木料,小心而认真地把茅盾手迹制成幻灯片,放大到木料上,再一刀一刀地镂刻、上漆,然后用红绸盖住,等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的召开。1980年3月,由深圳市群众艺术馆编印的《深圳文艺》杂志第1期,抢先登载茅盾先生题写的刊名。

深圳市文代会召开前夕,雷子源告诉我,在北京,邵宇将茅盾先生题写墨宝交给他时,邵宇深情地说:“不容易啊!茅公身体不大好,仍书写得这么秀丽、典雅、遒劲有力,茅公对深圳多么情有独钟!”邵宇接着说,他到茅公家求字时茅公说,“身体不大好,别的请求很难从命;但是深圳,你介绍的其改革开放的情景,让我回忆起50多年前,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半个世纪前的1942年,我是从香港那边爬回来的(意指抗战时期,茅盾先生从香港历尽艰险回大后方之经历),是我下半生人生的转折点啊”。茅盾先生深情地答应了邵宇为深圳所求,“好吧,改天写好转交给你。”过了没多少天,茅盾先生的秘书打电话给邵宇让他将这墨宝取回。后来,相隔一年左右,1981年3月27日,茅盾先生与世长辞。中国当代文坛巨匠茅盾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亲笔题词,弥足珍贵,无疑是深圳文化园地传奇性的瑰宝。茅盾同志关心支持深圳文化建设的精神,深圳人民永远忘不了。

1981年7月12日至13日,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深圳戏院隆重召开,参加这次文代会的有全市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摄影等文艺工作者;广东省和港澳著名作家、艺术家陈残云、秦牧、关山月、黎雄才、曾敏之;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昌谦和广东省文联各协会、出版社及各大型文艺杂志负责同志专程赴会;广州、珠海、中山、惠州、东莞及深圳市各有关部门特邀代表共215人。深圳市委领导黄施民、方苞等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大会选出首届深圳市文联领导和各协会负责人。在一长串鞭炮声和热烈掌声中,茅盾题词的深圳市文联牌匾被徐徐揭开……老一辈无产阶级文艺家关心特区文化事业的精诚和行动,深深地鼓舞着我们去创造文艺事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