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谭谈:饱含热泪说未央
来源:文艺报 | 谭谈  2021年09月29日08:34
关键词:未央

20世纪70年代,未央(中)与青年作家在一起

从左至右:水运宪、未央、谢璞、张扬、谭谈

9月26日,我清早就出门了,到机场乘飞机去兰州,刚下飞机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里跳出一条消息:我国抗美援朝文学代表性作家、著名诗人未央上午10点去世了。

我如同猛地被人敲了一闷棍,一下子呆立不动了。一时间,他和我,他和湖南作家的往事,一桩桩,一件件,直往心头涌……

他长我14岁。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当兵时在连队的阅览室里,就读过他的名作《祖国,我回来了!》《给我一支枪》等,看过他的电影《怒潮》。那时,我万万没有想到,日后竟能与这位自己景仰不已的名家共事。1985年夏天,湖南省作家协会换届。未央以他出色的文学成就和受人称道的道德人品,被作家们推举为主席。我则是这届主席团中最年轻的副主席。他和谢璞、周健明等几位老大哥,又把我推出来做常务副主席。不久,作协从文联分出独立建制。省委决定任命我担任党组书记。消息透露给我时,我吓懵了。自己是从煤矿矿工堆里爬出来的,当时我连党小组长都没有当过,又哪来的胆子做汇集全省顶级作家的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呀!而且那时自己的创作激情正浓,心中有好几部中、长篇小说的题材在酝酿,想乘势再往前冲刺一下。因为我总觉得,作品是作家的生命。作家要立身,只能靠作品。真不甘心就这样抽身来做文学组织工作。正好那时我在益阳挂职深入生活,于是就躲到益阳去了。省委给益阳地委打电话催促,地委派一位副书记把我送回长沙……我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了。

我缺乏领导工作的历练,性格急躁,方法简单,在班子里常常与人发生冲突,弄得双方都不愉快。每每这时,未央就宽厚地与我交流,又温和地找对方交谈,帮我“擦屁股”……这位老大哥,是我们湖南作协领导班子里的黏合剂、润滑油。许多矛盾,被他宽厚的人品所化解了。

有一次,王安忆陪同王蒙从上海来湖南,准备去湘西采风。那天,我和未央去机场接他们。在路上,接到省人事厅的电话,说是省里准备表彰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省文联已上报了两名专业人才,要我们作家协会也上报两名。未央想了想后,提出了三个名字,都是当时省作协的副主席,我也在内。我对他说,三人都是主席团的,不要报我,换上当时不是主席团的作家水运宪。他同意增加水运宪,但坚持把我也要报上去。我说,那就加上你,报五人。他坚决不干,说,把这份荣誉给你们年轻人吧。我老了,不要再沾这些光了。当时,我们心里想,这不过是表彰一下罢了,上面也不一定都批下来,也就这样报上去了。哪知,上报的四人,全都批下来了。没想到,那次还真不是一般的表彰,有“干货”。表彰大会在东风剧院召开,时任省委副书记的刘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政府发出红头文件,给19名受表彰的人,每人加一级工资,退休后享受省级劳模待遇。这样,一些比他晚许多年参加工作的作家,工资超过他了。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找了多位省委领导,要求把我换下来,把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长我14岁的他补上去。但文件已发,再也无法改回来了……他,就是这样,有什么好处,自己不沾边,尽量让给别人。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年轻的作家成长。

1997年,我们在涟源田心坪村创建作家爱心书屋,他积极参与。有什么困难找他,他有求必应。接着,我们又在白马湖创建湖南省文艺家创作之家。在这个创作之家里,有一个展示文艺家成果的湖南省文艺家长廊。我要他把他的名作《祖国,我回来了!》抄一份手稿给我,我准备用玻璃雕刻出来,嵌到墙上展示,以丰富这个长廊的内容。他二话没说,很快就用钢笔工工整整抄写一份,并亲自送交我。后来,因种种原因,没有如愿。当我歉意地告诉他时,他宽厚地笑笑,连说:没关系,没关系。直到十多年后,我又在养育我的老家村子里,建老农活动中心时,我将他的这份手稿雕刻到一块花岗岩板材上,安放在老农活动中心的晚晴诗湖上,我的心才稍稍安一点。我曾经想,等他的身体好一些后,陪他到那个山村的老农活动中心,到那个中心里的晚晴广场、晚晴书屋、晚晴诗湖去看看。没有想到,我的这个心愿尚未实现,这位仁厚的好兄长,就驾鹤西去了……

从外表看来,未央个子不高,走路很慢,讲话慢声细语,似乎缺乏力量。实则,他的精神世界,无比壮阔,内心非常强大,心智无比坚强!

未公,我的好兄长,你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厚重而丰富的精神食粮——著作;而你的人品,你的德行,更是你留给我们的最为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