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葛水平:悲悯人间,就是我们自身的悲悯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葛水平  2021年09月09日17:14
关键词:葛水平

订阅《中篇小说选刊》近三十年了,三十年的阅读,携带着岁月风尘一路走来,有一种从江湖之远,迈向庙堂之高的自豪感,因为,就像当初我被其中的文字吸引而一再订阅一样,《中篇小说选刊》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我的中篇小说《甩鞭》获得了“2004-2005年度《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说来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关于创作,有一个意象,图画般在我心里浮现。回望自己走过的路,从乡村到城市,像一只麻雀,带着飞翔的梦,那些可能的阅读故事,或风花雪月,或惊心动魄,那些未知的情节,吸引着我去阅读的同时,又刺激了我的创作。由读者而成为作者,2015年应选刊林那北主编相约写一本画文合一的图书,图书出版后又召集我们去三坊七巷举办画展,就像文字的迷人,是面对自己,那些纸面上跃动、飞翔,读者和作者的身心都接收到诚实无伪的感动。

写作,多以现实生活中不同的物质流和生活场为背景,一个作家的本事就是自觉营造创作在场的叙述视角,用自己的感官和触觉直接扫描,收集叙述素材并筛选出可入文字的人事,通过自己的文心过滤沉淀,凭借自己的个体经验,从容地打开内心世界的出发口,动容地向外部世界拓展,真诚地传达给读者……三十多年阅读认识了好多优秀作家的文字,他们的作品总是掩不住招人的妩媚,或给我明日的朝阳,或经过一番勾皴点染,却成为丰满的韵味十足的人间情景,拂去时间的尘埃,苦难凄然泪下,感天动地。在作者的视域之外,中国汉字意趣横生,字里行间情感的冲撞和生命的颤动,让我阅读出了每一位作家都是良知的代言者。

四十年,用想象在激荡历史,仿佛经历一场灵魂的洗礼,悲悯人间,就是我们自身的悲悯。如果把一本杂志比作灯盏,《中篇小说选刊》可以照亮自然之光无法抵达的地方,即安抚我们内心深处的苦难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