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炳炎:孙犁三招巧读书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姜炳炎  2021年01月08日09:01
关键词:姜炳炎 孙犁

著名作家孙犁自幼就喜欢读书,为此着实动了不少脑筋。

第一招用稿费买心仪之书。1926年,13岁的孙犁考入知名学校保定育德中学。他频繁地在学校图书馆里阅读,并在校刊《育德月刊》发表文章。几年后,孙犁升入高中部,又读社会科学、文艺理论的著作。在这期间,茅盾的《子夜》出版,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孙犁非常想得到这本书。先从图书馆借来看,感觉不过瘾。就写了题为《“子夜”所表现中国现阶段的经济性质》的读书心得,投稿给上海开明书店办的《中学生》杂志。文章采用后,开明书店给了两元钱的书券作为稿费。孙犁正好用这书券买了一本《子夜》。

第二招享受抄读之乐。在晚年的回忆文章中,孙犁多次谈到抄读之乐:“读到自己喜爱的地方,就把它抄录下来。抄一次,比读十次都有效。”抄书不仅加深理解和记忆,更能在书源紧张时拾遗补阙。“文革”时,孙犁身边几乎一本书都没有,就向一位朋友的孩子借了两本大学汉语课本以及一些著名文章,逐一抄录。

第三招读书择善而从。如何在有限的时光中,读到更多的书,孙犁认为应该择善而从。首先,言不实者不读。其次,常有理者不读。再次,文学托姐们的文章,不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