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深圳,全民阅读重塑城市气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赵强  2020年11月13日15:25
关键词:全民阅读

多年来,深圳人购书豪爽,已经成为读书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深圳特区报》近日的一则新闻显示,深圳已连续29年保持人均购书量全国第一。

人均购书量29年连续第一的背后,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种浸润了深圳人内心的对阅读的敬仰。的确,很多到过深圳书店的人都会惊奇地发现,每到节假日,很多当地市民购书都是用手推车。持之以恒的全民阅读,最终受益者不只是阅读者本人,也塑造着城市的文明形象和文化气质。深圳从一个文化沙漠发展到如今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连续4次获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连续5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切,都和深圳的文化崛起分不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圳经济特区自成立以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奇迹,奇迹背后有文化助推的巨大力量。如今,深圳共拥有959座公共图书馆(室)和170家书城书吧,其中5座是超万平方米的大型书城。深圳书城数量之多、图书馆密度之高居全国前列。阅读作为最基础、最本质、最普及的文化活动,将深圳人的文化素养、创新思维和城市风貌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普及性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中宣部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在全民阅读方面的成功经验,无疑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在建设文化强国征程中,各地应当像深圳一样,加大对公共文化的投入,特别是合理布局图书馆、实体书店、阅读驿站,让公众切实感受到阅读的便利和魅力,让全民阅读融入城市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