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出圈”:短视频荐书大赛,决赛访问超195万人次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2年01月05日08:31

上海是书香之城。在这里,阅读不仅仅是单向的深思,也是相互的激发与碰撞;阅读不仅仅是个人的收获,更是彼此的传递与分享。尽管第十八届上海书展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举办,但“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各大阅读实践也持续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海报

2021年12月30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1”之“我来推荐一本书”短视频荐书大赛在上海学悦风咏书社(创智店)举行决赛。这场大赛是上海书展的一大“破圈”尝试,以“线下阅读+线上表达”的新颖形式,串联起作者、读者、出版社、实体书店、线上平台、线上图书销售渠道等多个书籍参与方。当晚,决赛现场通过B站、小红书、喜马拉雅FM、抖音、樊登读书、趣头条、拼多多、澎湃新闻、看看新闻、东方网等平台展开持续4小时的直播,活动中既有6位决赛选手直播带货,又有历史学家熊月之、上海电视台主播杨蕾、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等嘉宾点评领读,更有大量观众全程参与线上互动。

数据显示,4小时里线上平台合计访问量超195万人次,图书销售码洋达8190元。它不仅是一场“全民的阅读盛会”,也是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出版物线上宣传和展示过程。

12月30日,2021年“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之“我来推荐一本书”短视频荐书大赛在上海学悦风咏书社(创智店)举行决赛。

12月30日晚间持续4个小时的决赛,既是全民阅读短视频荐书大赛的高潮,也是整个“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1”系列活动的收官活动。

今年首次举办,引起广泛关注

“我来推荐一本书”短视频荐书大赛(下文简称“大赛”)是上海书展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书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出版社经营管理协会主办。

在形式上,大赛首先邀请全国各大出版社提供年度重磅书单,汇集成325本图书“长书单”,再邀请全国读者阅读“长书单”中的图书并以短视频荐书方式参赛,讲述推荐理由。经过初选,50名决赛入围名单脱颖而出。自12月21日0时至12月25日24时,入围作品在短短五天内吸引28.8万人次网友观看,有效投票数8.17万张,社会反响强烈。再经过专家复评,6位各有特色的上海书展·荐书人由此诞生。

尽管这是今年首次举办的活动,但已引起了出版界与社会广泛关注:推荐书单覆盖上海、北京、天津、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云南等全国各地共计65家出版单位的325本2021年度好书,而最终参赛视频达近千部;参赛读者身份证归属地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年龄跨度从3岁到70岁,其中最小的一位幼儿园小读者以一字一字念唐诗的方式推荐了“长三角博物馆进校园丛书”中的《博物之美》。

另据主办方统计,复旦大学出版社、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大学出版社推荐的年度5本好书,本本均获读者青睐。最受读者欢迎的前五本(套)图书依次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长三角博物馆进校园探究性丛书”中的《博物之美:探秘中华文化》与《江南之魅:美给你看》;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小熊包子大冒险》;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克拉拉与太阳》;复旦大学出版社的《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古诗100首》;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回响》。

首次打通多个线上平台的“内容直播+图书销售”技术路径,实现澎湃新闻、B站、喜马拉雅、小红书、抖音、趣头条、樊登读书、拼多多等各大平台全力参与。

从阅读与推荐中,获得莫大力量

“这本书叫《光明的摇篮》,书名的故事大概要追溯到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的时候了。当时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批准的社论《祝上海解放》,他称赞上海是‘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所以,这本书就以‘光明的摇篮’为书名,梳理了上海作为‘光明的摇篮’的内涵,探讨了上海成为‘光明的摇篮’的原因……”

“我手上的这本书叫《百年革命家书》,全书是按家书的写作时间编排顺序的,时间跨度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一直到2020年。大部分家书都附上了手写原稿的影印件,还有英烈的生平简介和照片。接下来是印刷文字版家书的正文内容。我发现与一般的图书相比,它的字号是比较大的,行间距也比较大,这样阅读起来会比较轻松,就感觉在读家书的时候,你是有空白的空间让你去放慢自己,而且这样也适合年纪稍大一点的中老年人去阅读……”

“这套《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真的很用心,从简单易懂的方向让我们年轻人了解红色历史,从小事儿、小人物读懂时代,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12月30日晚,大赛决选现场气氛热烈。最终,根据推荐读物的实际销售数和观看人气值,第二组选手忻琦与福豆以推荐《我向党来唱支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获得大赛一等奖,第三组选手王俊以推荐《百年革命家书》获得大赛二等奖,第一组选手梁警雯和刘锦以推荐《光明的摇篮》获得大赛三等奖,第四组选手成然以推荐《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获得大赛优胜奖。

其中,第二组选手忻琦年仅7岁,是当晚年纪最小的参赛者,还和成人选手们一起演唱了《听我说谢谢你》。对于其他几位选手,这也是一次特别的经历。梁警雯和刘锦表示,过去的岁月正在离我们远去,与之相关的人也随着生命的消逝而逐步被定格在历史的长河,如果想要记住他们,将他们的精神与事迹一代代传承下去,那么只能诉诸用纸笔书写的白底黑字,“这是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辈的方式。另外,正如克罗齐所说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能够引起我们对于现实的思索,以史为镜,方能知兴替。”

“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当我们看到书中的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一丝光明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如巨石般压着你的困难会变成你生命长河里的一颗尘埃,并没有那么难,也或许你会从书中获得一种克服眼前的困难的莫大力量,找到你自己的理想、目标,哪怕很小。”王俊感慨道。

一次“破圈”尝试,希望未来更有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一批来自高校、影视与文学行业的专家评委,他们认为本次视频荐书形式新颖,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利用移动互联网串联起大家对阅读的热情,通过书籍唤醒思考,推动理解和反思当下生活。

比如制片人张冠仁认为,书用古老的装帧形式,承载起先进思想力和对未来的无限想象;短裤视频创始人马一木感慨在评选中看到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短视频,这或许可以看出优质而深度的阅读给读者带来的营养;在高校担任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主任的蔡博则用了“意外”二字形容自己的评选感受:“这次上海书展的短视频荐书,收到的作品有两个特点让我蛮意外的。一个是年龄层跨度很大,从稚气未脱的小朋友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家,都参与其中,可以看出全民阅读的热情。另一个就是视频形式非常丰富,有直切主题的口述,也有情景式的再现,还有通过动画形象进行展现的,从不同的形式中也能看出读者们对不同类型图书的理解。”也有评委对读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黄德海就直言有些推荐视频介绍单刀直入,要言不烦,很能打动人。有些视频制作精良,但经常喧宾夺主,用力在画面本身,对书的推荐力度还不够。

“举办上海书展以及举办怎样的上海书展,不是简单地给当下一个交代,更多是对未来更有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尝试和探索。”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上海书展办公室负责人曾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作为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的牵头部门,上海书展办公室在思考,既要在常态下持续擦亮上海书展品牌,更要在新常态下,提升上海书展的平台和品牌价值,研究细分人群的阅读习惯,打造细分品牌,增强专业性、长期性、更具韧性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把握读者需求和阅读市场脉络,2021年岁末推出的“我来推荐一本书”全民阅读短视频荐书大赛便是上海书展一次积极的“破圈”尝试。

曾原说:“12月30日晚间持续4个小时的决赛,既是全民阅读短视频荐书大赛的高潮,也是整个‘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1’系列活动的收官活动。我们首次把实体书店放到阅读类线上活动直播的技术主力位置,对接各大线上平台;首次打通多个线上平台的‘内容直播+图书销售’技术路径,实现澎湃新闻、B站、喜马拉雅、小红书、抖音、趣头条、樊登读书、拼多多等各大平台全力参与,为后续开展阅读类线上活动提供了新的可能;也首次以指定书目整合多平台的图书销售,提供统一的线上图书物流配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