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冯忠方:陈贻焮轶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冯忠方  2020年08月20日08:11
关键词:冯忠方 陈贻焮

陈贻焮(1924-2000),字一新,湖南省新宁县人。长期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这个领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20世纪下半叶著名文学史研究大家。

陈贻焮胖墩墩的身材,很随意的夹克衫,鸭舌帽,有时戴一副茶镜,一位很普通的老人模样。作为陈贻焮的弟子,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永远记得先生的豁达而洒脱,丝毫没有教授的架子,不像一般书生那么拘谨。找学生有事,陈贻焮一般不上楼,而是习惯在楼下高声呼喊他们的名字。钱教授说:“他这种落落大方的气派,我们是学不来的。你要让我去楼下喊学生的名字,我就喊不出来。”

称陈贻焮为“大师兄”的北大教授谢冕也曾回忆:这位大师兄总是骑着自行车来找他,一般也不进屋,只在院子外面呼喊他的名字,每当这时,他就知道必定是大师兄又作了一首自己满意的诗,或是写了一幅自己得意的字,要来和他分享这份喜悦。留下给谢冕看的东西后,就匆匆骑车走了,颇有《世说新语》中的所说“乘兴而行,兴尽而返”的神韵。

1971年冬天,中文系文学专业组成一个教育小分队,到京郊密云县乡下采访,欲以一个英雄人物为原型,创作一部长篇小说。陈贻焮和小分队的同志到县招待所稍事休息,正欲乘车出大门,一位自称是北京来的干部示意他们站一下。只见此公头发梳得溜光铮亮,手里夹着香烟,不屑一顾地问陈贻焮:“你们能写小说?”那神情,像文化市场的稽查员在对冒充作家的江湖骗子提出质疑。陈贻焮很客气地问:“同志台甫?”“什么台府,密云县没有这个地方!”说罢,故作沉思状,用手抹了一把牛犊子舔了似的油头。陈贻焮和同学们相互对视,不禁哑然失笑。这,一时成了师生们谈论的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