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藤《朱砂》:书写文化的爆发力
来源:《小说选刊》 | 老藤  2020年08月18日08:43
关键词:《朱砂》 老藤

提到文化影响,人们自然会想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习惯成自然这些词汇。的确,因为文化浸透在血液里,很多时候是日用而不觉。但是,如果把文化视为点缀和装饰那就错了,像舒缓流淌的江河在悬崖、在堤坝、在闸口会忽然变得惊涛拍岸一样,文化也是有爆发力的,文化的爆发力带来的往往是裂变和颠覆。

文化的爆发力有时会直逼骨缝和灵魂。被追谥文正的明臣方孝孺,宁可被诛十族也初心不改,不给篡权者草拟即位诏书,其忠义文化的闪爆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朱砂》中传统文化的爆发力体现在那张《千山红遍》上。媒体曾经报道,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万山红遍》系列国画中的第六幅,拍出了2.9325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这个价位对于当时国画市场来说,其冲击力显而易见。《朱砂》中艾瑞克瞧不起父亲艾成子的朱砂画,父亲也接受不了儿子那些非驴非马的现代油画,父子间由此产生了海沟般的文化隔阂。很难想象,这道看似无解的隔阂,却被一次文化爆发力的瞬间释放给打通。当艾瑞克受经纪人之托带到巴黎拍卖市场的《千山红遍》拍卖出本场最高价、而他寄予厚望的油画《我的父辈》竟然流拍时,现实如同一个惊雷把艾瑞克瞬间震醒,他意识到,如果信奉市场这个上帝,自己必须重新认识朱砂画,重新认识父亲。艾瑞克对传统文化观念上的转变不是来自教育灌输,而是来自传统文化在市场上的崛起,这就给人们提出了一个课题,任何文化的传播最根本的还是靠自身生机,要想让血脉绵延,基因不改,蓄积足够的生命力和爆发力才是硬道理。

谁都年轻过,少年休笑白头翁,哪怕牌桌旁一个看街景的老翁,哪怕树荫下一个照看孙儿的老妪,说不定他们也有着叱咤风云、风情万种的过往。艾瑞克一直认为父亲是个刻板的老古董,他哪里知道,在二楼那个神秘的储藏间里,就珍藏着父亲不安分的青春,父亲那份异彩与情愫、奔放与热烈一直在沉淀着,只是没有遇到迸发的契机而已。一旦被点燃引信,它的爆发力也令艾瑞克目瞪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