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强毛《正能量报告》:对现实生活的发现与开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丁临一  2020年02月21日09:27

将自己的报告文学作品集命名为《正能量报告》(解放军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表现出军人作家韩强毛的自我创作定位与鲜明创作个性。读了这部作品集中的十六部报告文学,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作家拥抱现实生活的热忱与发现开掘正能量的专注。

韩强毛《正能量报告》中的人和事,全部集中在他的工作驻地即河南的许昌和信阳,作品的主人公要么是他部队的战友,要么是他可以直接间接了解到的地方人士。表面看来,似乎作家的创作视野颇有局限;但是读了这些报告文学作品便可知道,韩强毛是在刻意为之。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正面回应了一个重要的认识论问题,即我们如何看待现实生活?网上曾经流行一句话,叫做“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意是说,眼前虽然一地鸡毛,但是未来总有希望。而韩强毛通过自己的报告文学作品告诉人们,眼前的生活虽然平凡琐碎,但是,忠于职守、积极进取、诚实劳动、自立自强等等美好的人生品性正是包涵其中,正在日积月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比如,《足迹》中的孙明江,一个人武部的青年职工,农村孩子,高中学历,你能看到他有什么发展前途吗?孙明江珍惜当下,除了每天做好烧开水、搞卫生的本职工作,还凭着自己练出的一手好钢笔字,抄抄写写,兼任了人武部的打字员;接着他勤学苦练,屡败屡战,在新闻报道战线上崭露头角;继而调入军分区负责新闻报道工作,成为全济南军区有名的集文字、摄影、摄像于一体的新闻报道多面手,多次立功受奖;最后,被破格提拔为乡镇人武部长,成为年轻有为的基层人武干部。孙明江的成长告诉我们,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人生的道路却需要自己踏踏实实努力前行。这样平凡的人和事,何其真实又何其励志。再比如,《陈立友的万里路》中的军转干部陈立友,历经艰难盘活许昌运输公司,在全国物流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的故事;《文新与茶》中的贫苦农家孩子刘文新,三百元起家开发出信阳毛尖中顶级品牌的故事,何其生动又何其感人。可以说,韩强毛笔下的每个人物和故事,都折射出自强不息的时代光彩,凸显出平凡背后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这样来自当下现实的鲜活报告,对于当代读者的启示激励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作家致力于现实生活中正能量的发现与开掘,并不等于他刻意无视或回避当下社会存在的消极负面现象,恰巧相反,他的报告文学作品提供了正视现实的独特思路:首先,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人们精神品质的提升,必须通过克制消极负面现象的艰难考验才能得以实现;其次,坚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拥有向真向善的机制与克制消极负面现象的斗争韧性。我们看到,《考验》中的主人公夏世富,部队精简整编时在团长位置上被列入编余,其后的六年多时间里,他平调任职副旅长,又先后三次代理旅长,其间的酸甜苦辣可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样一个忠于职守的军人,因为敢于坚持原则、维护基层官兵利益,结果在上级组织的机关干部民主测评中得票较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对于夏世富来说,管人管物管钱而不肯睁只眼闭只眼,就是在无所畏惧地与世俗的消极负面现象斗争。他经受住了现实的考验,带动了部队的风气建设,最终也得到了上下级的一致认可,走到了更高的领导岗位上。类似的故事,我们在《“胖司令”纪事》、《选择坚守》等作品的主人公身上,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读到。正能量的意义,正能量的价值,也在一次次地温润着人们的心田,激励着人们自尊自信自爱自强。

韩强毛的报告文学作品在艺术呈现方面也较为用心,条理清晰;写人则精心刻画,情动于衷。如《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古都“双拥”情》等作品,描写讲述革命老区人民及党政机关在加强国防教育与人民武装建设中的新作为,格局大气,思虑深远;如《“胖司令”纪事》中的主人公形象,读来使人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极具思想艺术感染力。《情有多远》则以白描的手法,在不动声色中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当代爱情传奇故事:年轻美丽的河南姑娘吴新芬冲破重重阻挠,与因公失去双臂的男友、西藏某部中尉王俊景结婚生子,两人共同砥砺前行。这是一个富含人性温暖的凄美爱情故事,显现出人间大爱与绝不屈服于命运的顽强抗争精神。这样一部“正能量报告”,对于作家韩强毛的创作包括我们的报告文学创作,都具有着积极有益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