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态情 相知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马季  2019年12月20日14:56

烟火气息与崇高理想似乎是生活的两级,但这两级都是优秀文学作品不可或缺的特质,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可以理解为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生活的两级之间本来不存在天然的屏障,而发现和寻找它们的共振,并揭示它们作为时代音符的深入人心的价值,或许是优秀作家终其一生追寻的目标。路遥即是最典型的代表,他眼中“平凡世界”的大厦,基座是崇高的理想。

“文坛常青树”宗璞的散文集《人生乐在相知心》收录了作者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品,宗璞以小说著称,在散文世界里,她以旷达的心境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以赤子之心倾诉了对至亲的缅怀之情,以历经沧桑回馈对美好人性的尊重,作品中既有激情奔放的理想情怀,也有委婉深情的儿女情长。

一直以来,我很喜欢叶广芩的作品,无论是她的小说还是散文,都让人感到亲切,有温度、有色彩。《我爱这热闹的生活》是她的最新散文集,这部集子里描述的基本都是家长里短,从教育女儿长大成人路上的鸡飞狗跳,到在日本生活的奇趣经历,以及与医务相关的二三事等,充满烟火气的平凡生活,在作者的笔端变得妙趣横生,阳光而温暖。叶广芩之所以爱热闹的生活,是因为她遭遇过冰冷的现实,“未知死焉知生”,从事医务工作差不多有20年时间,叶广芩后来弃医从文,在文字里建构生命,她的“爱热闹”里包含着对人生的通达与热爱。

邓一光是一位标识很清晰的作家,追求生命的“高度”与“强度”是他作品的显著特征,历时5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让我们看到了邓一光在创作上的执着与坚守。这部作品用20世纪上半叶30年的时间跨度,讲述了主人公短暂而奇特的人生遭遇,身份的多面性注定了他的悲剧人生。他想要像人那样活着,但命运似乎没有站在他这一边,战争对人性的践踏无以复加。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作者的态度:远离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