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3个芭团集结上海演出30场《天鹅湖》 上海芭蕾舞团今献演经典版《天鹅湖》,明年将赴美开启巡演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19年12月13日08:50

上海芭蕾舞团演绎经典版《天鹅湖》。

今天,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献演经典版《天鹅湖》,紧随其后的是成群“天鹅”结队来沪“过冬”,据悉,12个海外芭团将于短短40多天里在沪演出近30场《天鹅湖》。

如果说有哪台芭蕾舞剧能让观众百看不厌,那《天鹅湖》必然占据一席之位。岁末年初是当之无愧的“天鹅季”,全球芭团都会集中上演这个重磅舞剧,而上海是众多舞团巡演不可缺少的一站。今天,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率先献演经典版《天鹅湖》,紧随其后的是成群“天鹅”结队来沪“过冬”,记者获悉,12个海外芭团将于短短40多天里在沪演出近30场《天鹅湖》。

此次上演的《天鹅湖》不仅是上芭建团40周年的纪念演出之一,也是即将开启的美国巡演的预演。上芭将于明年1月17日至19日登陆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在纽约城为观众献上四场经典版 《天鹅湖》。来自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指挥查尔斯·巴克将执棒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演出伴奏。

上芭版《天鹅湖》首演于2015年,由英国著名编舞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至今在海外已巡演超过百场。该剧最令人惊艳的无疑是由48只洁白天鹅组成的“天鹅海洋”,每当天鹅们在舞台上移动变化出或简或繁的优美队形时,总能引起台下观众不约而同的惊叹声与雷鸣般的掌声。据悉,在美国纽约的演出,上芭首席明星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将饰演《天鹅湖》齐格弗里德王子和黑白天鹅;罗马尼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特岑西米奇、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玛利亚·科切特科娃将担任客席主演。

作为19世纪古典芭蕾的基石,《天鹅湖》享有无可比拟的声望,首演至今几乎世界所有著名的芭蕾舞团、芭蕾大师都推出各自的版本。今年已在上海登台的就有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1984年创作的新版、马修·伯恩颠覆性改编的男版、格鲁吉亚国家芭蕾舞团经典版等。格鲁吉亚国芭艺术总监,有“天鹅公主”之称的芭蕾明星尼娜·安娜尼娅什维丽告诉记者,《天鹅湖》是芭蕾中的王者,它不仅有高难度的舞段,也有丰沛的情感表达。“最奇妙的是,每个芭蕾舞团排演的《天鹅湖》都不尽相同,甚至每位女舞者演绎的黑白天鹅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耳熟能详的故事和音乐,却有着千差万别的表演,使得这台经典芭蕾舞剧让人百看不厌。”

近期即将在沪登台献演《天鹅湖》的12个海外芭团中,不乏品质过硬的实力舞团,也有成立仅一年的年轻舞蹈团体。舞剧主演有不少来自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明星,但圣彼得堡芭蕾舞团首席女伶伊莲娜·歌勒妮高娃在《天鹅湖》中的表演尤为精彩,完美诠释了典雅白天鹅与邪恶黑天鹅,2005年曾因此获得“英国国家舞蹈奖”最佳女舞者提名,一度被称为“俄罗斯第一天鹅”。

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众多《天鹅湖》中,观众如何才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出舞团表演的门道?专家建议,可以重点关注“白天鹅大双人舞”“四小天鹅舞”“天鹅大群舞”等舞段,观察舞者技巧是否出色,能否体现出极度轻盈和鸟类振翅欲飞的姿态,以及团队配合是否默契;尤其是第三幕黑天鹅独舞变奏中,女舞者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需要坚韧耐力和完美技巧,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