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十家评剧院团晋京展演活动启幕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11月11日09:24

10月31日晚,由中国评剧院创排的现代评剧《藏地彩虹》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以此正式拉开了为期34天、由全国10家评剧院团的20台精选剧目汇聚而成的“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活动的序幕。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剧艺术诞生110周年之际,由北京演艺集团、中共北京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评剧院、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本次活动,是近30年来全国范围内多家评剧院团的首次集中晋京汇演。

作为中国流传最广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剧,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已成为一个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唱腔丰富、表演规范的艺术门类。此次展演既为京城观众带来了以《杨三姐告状》《花为媒》《秦香莲》等为代表的经典剧目,也将献演《小英雄雨来》《喊一声妈妈》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编戏佳作。这些作品通过评剧艺术的特殊魅力不仅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百姓的审美关注,也展现了中华民族深植优秀文化传统的诗情画意与家国情怀。展演期间同时举办的“评剧110周年戏曲艺术展览”,还将带领观众较全面系统地了解评剧文化演进的历史流变与当代评剧艺术的发展现状。

据悉,作为全国首次由改制文化企业发起主办的本次活动,不仅是成立10周年的京演集团为推动中国戏曲传承发展所做的一次搭平台、创品牌、扩影响的努力,也是其履行文化使命、培育艺术人才、展示改革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