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术研讨会不是“名利场”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 犁  2019年10月31日08:56

学术研讨会是求同存异、追求真理的一种载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式。学界通过研讨会对某一课题或作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求同存异、消除分歧,在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气氛下达到一致,这是国内学界研讨会的主流。

学术观点分歧与差异是绝对的,达到统一与和谐也许是局部的、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客观世界的变化,新的观点、新的论据也会再现,所以人们的分歧与差异难免再现。因此,学者要承认分歧的存在,同时要通过深入研讨,不断地认识和解决学术观点的差异与学术思想的分歧,进一步对学术问题做到相对的和谐与统一。

纵观个别学术研讨会,会上读稿子冠冕堂皇、文质彬彬,会下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有的人身攻击、恶意伤人;更有甚者竟拉拉扯扯、大打出手,研讨会成了“演武堂”;领导当裁判吹黑哨,而学者混同泼皮蛮不讲理,研讨会成了吹嘘自己、贬低对方的“名利场”。

任何学者的学术论点,都一定有证明自己论点的论据,任何学者的论点与论据,都难说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有的人却怀着阴暗心理,在瑕疵上大做文章,攻击一点不及其余。甚至搞小圈子、盘外招,搞“一言堂”“家天下”,甚至为此不惜丧失人格,围攻和阻击对方:扣帽子、打棍子,甚至以揭别人隐私为乐,给整个学术研讨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奇怪的是这种“搅局者”会内会外竟能畅通无阻,岂不怪哉!

学术会议应该风清气正,参会学者应受到尊重,更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对于那些破坏学术会议的搅局者,主办方应予其必要的惩戒——此风切不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