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才郎东主:送你一块《石头糖》,这关乎天赋

来源:《小说选刊》 | 才郎东主  2019年09月29日07:25

很多年前,我写了一沓子厚厚的“诗歌”,还以诗歌爱好者的名义,被邀请去了青海湖边,参加过一次小型的诗会。本想认识一位老师,让老师看看我写的诗,顺便学学写诗的技巧什么的。觥筹交错,言谈举止中,我发现我们完全不是一路人。实际上,我不可能融入这个圈子,我甚至不懂他们在谈论什么。

回来后,我有些失落,也有些伤感。一个人喝了几杯,一把火把我的“诗歌”点燃,从此再也没有写过诗。我至今都认为,诗人是必须有天赋的,不是有文字功底,就能写诗歌。没有诗人那种心境,那种豪情,那种泪如雨下的真诚,就算你写出来,也只是一段没有生命没有诗性的干巴巴的文字。

虽然没写诗歌,但我始终有着倾诉的冲动,诉说的欲望,心中有着说不尽的故事。因为,在中国西部的雪域高原,在雪线以下,在三江源头,每天都发生着很多的故事,而身在其中的人们,很少讲这些故事。于是,我开始写起了小说。

写小说有很多的理论,也有人提出了天赋论,而且很多人都相信。虽然我不是写小说的能手,也不甚了解小说的理论。但我一直认为,写小说是不需要天赋的,写小说只需要内心始终有着倾诉的冲动就可以。写小说的人,肯定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扎实的文字功底,持之以恒的坚持,还要多看名家小说。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就更好。至于天赋这事,窃以为,只要你有着倾诉的冲动,那就是最好的天赋。

关于《石头糖》,两年前我就想写出来,因为参与一部电影剧本的创作,就一直没能完成。小说里写信的线索,并非特意设置的噱头,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藏地学校发生的真实故事,至今都被当做茶余饭后的笑料来谈。但实际上,这不是笑料,我觉得这封信的背后,就是两个民族互相了解,彼此理解,和睦相处的感人画面。那些把不同民族的文化冲突放大几倍来叙事,或是以一种猎奇的心态先入为主的虚构,都是我不喜欢的,甚至令我厌恶。

假如看到我这段创作谈的你,心中有很多的故事,又有着倾诉的冲动,却不敢下笔,我在这里悄悄地告诉你,你就大胆地写出来吧。不一定只有小说家才能写小说,像我一样,你也可以写小说,而且比我写得更好,不信你试试。

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给你的论断,或是对于天才与天赋的判断,用新的模式开启自己。生活琐事,和睦和谐,慈悲感恩,爱恨情仇,底层故事,奇闻异事,生命状态,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这些都是你的素材。

这块《石头糖》,我真诚地送给你,你就说甜不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