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上年纪的听了有点想哭

来源:文汇报 | 傅踢踢  2019年09月18日08:46

创作歌手出新单,微博热搜占一半。在今天的华语乐坛,除了周杰伦,还有谁能做到?一个月多前的“夕阳红”保卫周杰伦犹在眼前,周董的“中年粉”爆肝熬夜超话冲榜来教流量粉做人。这回出新歌,似乎又印证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说法。

与五月天的阿信强强联手,截至目前已售出600多万张,一度导致QQ音乐“瘫痪”,《说好不哭》的成绩单确实漂亮。然而听完之后,我这个30岁出头的人却有一点想哭。

不是因为新歌打动了我,而是因为它恰恰没有。

如果把《说好不哭》的词曲作者蒙起来,说这是一首描摹情已逝,人难留,仍有温热在心头的都市情歌,评价还行。

可考虑到是周杰伦+方文山,那就不够。而且远远不够。

仔细看《说好不哭》的官方描述,哪怕忽略其中的错字和语病,单是立意,也算不上高级。“男女之间因为太替对方着想而牺牲这段爱情?”多少有些刻意渲染的悲情;“即使走向分手,还是要说好不哭,微笑面对?”像极了初尝爱情苦涩的人张口就来的鸡汤。

可能有歌迷会说,如此严格是吹毛求疵为难周杰伦。对不起,《说好不哭》真的是一首从旋律到歌词都缺乏新意的作品。

如果深究它的MV,还能看到大量为情怀买单的“诱饵”。

这也是为什么,微博上都是爆哭的表情,MV女主和“不能说的秘密同款戳脸”能喜提热搜。

如果靠这种方式刷屏,而不是凭真刀真枪的作品,周董粉丝和之前挖苦嘲讽的饭圈男孩女孩,又有多大差别?

《说好不哭》不是粗制滥造。可它太标准了,中规中矩,泯然众人。

去年《不爱我就拉倒》推出的时候,被歌词雷到的粉丝们纷纷跑到方文山的微博下面留言,强力要求黄金搭档出山“挽尊”。毕竟方文山是写出“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的人。

这次方文山回来了,“胸肌”和“抱抱”拿掉了,歌词的质量,也只能说差强人意。

这种转变是江郎才尽吗?未必。不跟着中年人同步走,仍旧保留在一个相对低幼的阶段,却是有意为之的市场策略。换言之,周董越来越在乎大家要什么,却不那么坚持自己要什么了。

当年那些听着“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的懵懂少年,已经在体验人到中年不得已的滋味了。

创作者总要面临市场和内心的矛盾,再成功的也不例外。要不就是创作者心随境转,要不就是继续在原有的优势里挖掘新的粉丝来源。

从周杰伦这两年的转变来看,他的选择已经很清楚。

这没有什么可批评的,拥抱市场没有问题。

歌手与歌迷,都是市场之中的一部分。直到现在,周董出新歌,百万歌迷仍在毫不犹豫地掏钱买单。

但要认清的现实是:最好的周杰伦,是和仅此一次的青春绑定在一起的。青春会散场,偶像也是凡人,总会有走下神坛和我们渐行渐远的一天。

现在,这个从酷拽少年一路走来的70后,仍然要为青春悸动而歌唱。而青春悸动本身,已经是00后的主场了。

唯一的期望是,写年轻人的心事,至少可以是《枫》,是《星晴》,是《安静》,是《不能说的秘密》。

《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或者《说好不哭》,不是周杰伦应有的水平。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