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不妥协》絮语

来源:《小说月报》 | 朱秀海  2019年08月23日21:08

多年不写短篇小说,但对它的热爱一如既往。今年春未夏初意外地有了一点空闲时间,我便一口气写了六篇,算是过了一把瘾。我有一种个人的愿望,等我老到不能写大东西的时候,能以写短篇小说结束我的文学之旅。

当了四十余年兵,自己也有过两次参战的经历,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大量关于红色革命和战争的史迹。在众多我仍然没有写出来的故事中,《永不妥协》中讲述的故事一直被我认为是最为惨烈的一个。一个年仅四岁的幼童,还是懵懂无知的岁月,只应在母亲怀中撒娇,却在一种极端的战争的环境中过早地熟悉了大量枪械的用法,并在一场只有他一个人坚持到了最后的战斗中击毙了三十多个成年的敌人。他枪法的精准后来甚至让他的身经百战的舅舅也不敢再把长大后的他放到前线去,只准许他去自己所属部队的军械所去校枪。

小说讲的是那些今天已经为数不多的红色革命的幸存者对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革命的态度。他们亲身经历过那些残酷的牺牲和情感的激荡,于是也就不能容忍对历史的虚无主义态度。他们的不妥协和不忘却,正可以不让后人忘记曾经有过的这样一场革命和战争,并且因为记忆而让后代清醒,让这样的革命永远不会再在中国出现。

多说一句:写短篇小说之所以过瘾,就在于它可以让你在不长的时间内把你一直要垒的高墙垒起来,然后一拳将它打穿。透过这堵被打穿的墙望过去,你不仅仅只看到了的故事结尾的风景,有时还能令自己也非常震撼地看到赤裸裸的历史真相。

二〇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