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人间烟火》 讲述城市拆建中的百姓人生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7月19日15:25

7月20至2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年度重点原创话剧、2019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剧目《人间烟火》将在京首演。该剧由娄迺鸣导演,林蔚然编剧,讲述了党员苏小鱼主动请缨主持基层社区棚户区拆迁改造工作,以真挚情感和智慧才干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故事。主创团队深入社会一线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以温暖的轻喜剧形式展现了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城中村”居民的真实生活及他们与家园、时代之间丰富浓烈而又深沉美好的情感关联。

该剧将真实的人物故事、细节融进创作,剧中穿插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问题,在对市井百态的呈现中,讲述了一个个接地气、暖人心的小人物故事。林蔚然表示,剧中人拆掉的不仅是房子更是人心中的隔膜和壁垒,而重建的除了家园、信任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接纳。娄迺鸣谈到,在二度创作上,团队主要从几个问题入手对作品进行了思考,即以什么样的热度、激情去诠释故事,以什么样的态度去赞美生活。据悉,该剧在舞台设计上采取了以圆形转台展示不同家庭空间切面的布景结构,随清晨、夜晚变幻的灯光效果将与之结合,共同为观众勾勒出一家家一幕幕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百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