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鹤蜚的报告文学《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写魂铸魂的英雄赞歌

来源:文艺报 | 赵宪臣  2019年07月01日08:23

在和平年代,危急时刻、生死关头等情况大多属于突发、偶发,但每一次都是对置身现场当事者的考验,能不能经得起这样的考验,与一个人的素质和品格有很大关系。素质过硬、品格优秀的人,当考验来临时就不会退却,他们会迎难而上,即使明知道此举可能要付出生命代价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做出担当。由大连女作家鹤蜚采写的报告文学《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就写出了英雄们在生死考验面前的奋勇担当精神。这篇报告文学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六期发表后,让人了解到了中船重工这个抢险救灾的英雄群体,生动再现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时代楷模”的成长足迹和英雄事迹,对弘扬新时代的英雄主义精神,宣传大连的城市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聚焦的是2018年8月20日发生在中船重工大连七六O所南码头上的抗灾抢险事迹。就是在这个码头上,中船重工七六O所这个英雄群体,上演了一场为保护国家某重要试验平台与风浪英勇博斗的英雄壮举,谱写出了一曲新时代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在这场生死博斗中,最惹人注目的场景就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奋勇担当。七六O所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姜开斌等人,在试验平台遭遇险情的关键时刻,把生死置之度外,毅然决然地冲在最前面。

鹤蜚在这篇近万字的报告文学中,如实再现了8·20那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以及风暴来临时,七六O所在现场抗灾抢险的黄群等英雄群体,讴歌了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生命,向死而生的壮举。这是一场英雄群体与风浪的较量,在这场较量中,有更多的细节可写,但鹤蜚并没有面面俱到,而是把更多的笔墨,集中在了因为抢险而牺牲的英雄身上,写他们与风浪博斗的惊险场面,写他们无悔的英雄气概。

报告文学是有魂的写作,尤其是以人物为主体的报告文学更要写出人物之魂,在《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中,这个魂就是“英雄魂”。面对惊涛骇浪不退缩,是英雄魂外在行为的直观表现。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人,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与他们平时的为人有着密切关联,从作品对他们人生精炼的概述中,就能了解到三位英雄之举,并非没有根由,而是来自他们的本色。黄群把“为官避事平生耻,在位更须有担当”作为人生座右铭,危急关头身先士卒;已经退休的老船长宋月才,曾经是海军舰船技术负责人,他把试验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当风暴威胁到平台的安全,他又怎能不拼命守护?老兵姜开斌,军人情结伴其一生,来到试验平台就全身心投入,这次抗灾抢险是他的一次以生命为代价的全身心投入。英雄们在成为英雄之前都是凡人,有着凡人的七情六欲,他们能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做出不平凡之举,就是因为他们在平凡之中蕴蓄着巨大的正能量,这些正能量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冲上去。鹤蜚的这篇报告文学,再现了英雄身上的优良品行,让人们看到了英雄的精神之光的渊源。

成功的报告文学写作,对作家来说都有一个来之不易的过程,《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也是作家鹤蜚付出辛苦努力的结果。七六O所的英雄事迹传开后,鹤蜚先后多次光顾发生险情的七六O码头,体会风暴来临,险情突现时的危急紧迫,这才有了作品中那些能把读者带入到当时现场的惊心动魄场景和片段。有了这些,就愈发地凸显了英雄行为的可贵。鹤蜚还采访了多位英雄生前的战友、同事,让英雄在众口相传中变得愈加清晰和高大。为了追寻英雄的成长足迹,作家还远赴湖南常德、湖北武汉采访了姜开斌女儿姜薇、黄群爱人亢群,并查阅了有关英雄的原始档案等资料,这才有了英雄日常生活里的那些真实故事,这些故事都在说明,救灾抢险的英雄们平时就把使命意识牢记在心,所以在关键时刻都能毫不畏惧地挺身而出。

报告文学也是铸魂的写作,在铸魂方面,《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所铸之魂可说是应和了这个时代的需要,作家鹤蜚用手中的笔为“时代楷模”立传,用心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这本身就是尽到了一个作家的应尽之责。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有了这个坐标,并向这个坐标看齐,我们民族的脊梁就会坚韧挺拔,就会攻坚克难、奋发前行。报告文学作家在记录时代方面还任重道远,能为时代写魂铸魂,是报告文学作家义不容辞的使命。

记住这些为抗灾抢险献身的英雄,并在他们精神的激励下奋发努力、昂首前行,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