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卓娜《宝乐夫的奇幻世界》:一扇门和两个世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照日格图  2019年06月28日13:21

英国牛津大学的刘易斯·卡罗尔在1865年创作出版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六年后又出版了其续本《爱丽丝镜中奇遇记》。故事说的是,一个小女孩追一只戴着怀表的兔子,一直追到它的洞里,然后就发现了一个奇幻世界。她在那里遇到了一大堆动物和人:渡渡鸟、蜥蜴比尔、柴郡猫、疯帽匠、三月野兔、睡鼠、素甲鱼、鹰头狮以及丑陋的公爵夫人。如果一个人厌倦了他工作和生活的世界,那么爱丽丝告诉我们:世界没有那么单纯,只要我们迈出步子,再找到一个合适的入口,就有一个奇妙的世界在等着我们。

我国蒙古族青年作家卓娜也写了这样一部长篇儿童小说——《宝乐夫的奇幻世界》。小说开始时,主人公宝乐夫还在母亲的子宫里游泳,但他并没有闲着,甚至聆听到了成人世界的蛛丝马迹。就像世界对所有人的态度一样,宝乐夫在人世间的生活也不易。他的生活,是从保育箱开始的。如果没有在儿童小说里经常出现的奇迹,宝乐夫的生活定然会与所有的人一样平淡无奇。令人开心的是,这是一部把想象的翅膀张开得够大的小说,小说的主人公宝乐夫在梦里,能够找到一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宝乐夫打开的是一扇神奇的大门。当他还处于“1.0阶段”时,需要睡一觉,才能在梦里打开那扇门。这扇门刚刚向宝乐夫开启时,多多少少带着一点心灵鸡汤和科普的味道。比如,在另一个世界的第一堂课里,宝乐夫学习的便是人生回放和“感恩”,第二次来到奇幻世界,他学习的是“友谊”。

在这扇门的后面,藏着一个神秘的人物,他就是带着全知视觉看待人类生活的智慧爷爷——一只老鼠。这个“人物”设置本身就带着励志色彩——只要足够努力,就算是一只老鼠,也可以成为知识的巨人。这对于读者而言,是隐藏在励志背后的励志。

一扇彩虹门把宝乐夫的世界一分为二,一个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生活。在这里,爸爸是一个健忘的人,把宝乐夫连同他的童车忘在公园里;妈妈则与所有人的妈妈一样,喜欢抱怨;爸爸妈妈都喜欢玩手机。但宝乐夫还有一个更为丰富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他更自由。这个自由的意义在于,那个世界里的所有人,都带着善意,谁也没有越过善恶的界限。

彩虹门后的世界,也被分成两个:一个是以蒙古族民间故事、神话故事为底本,相对传统的“奇幻”;一个是以西方经典儿童小说为蓝本的童话世界,那里有一说谎鼻子就变长的匹诺曹。两个世界在作者卓娜的笔下交融成了一种文化——或许这正是这一代的孩子们所要面对和接受的文化环境。因为作者的叙述轻快、轻松,甚至还带着几分幽默,书中叙述的故事一下子就变成了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

《宝乐夫的奇幻世界》带给我们的新意在于,书中描述的世界,看似熟悉,却早已被作者进行了一个全新的排列组合,让故事读起来足够新颖,但也有文化基因铺设的底子。

宝乐夫在具备所有的条件之后,终于向自己更大的目标——彩虹世界出发了。在那里,故事跳出了宝乐夫在奇幻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跳来跳去的固有模式,故事本身和故事里的主人公皆有了一次长足的跋涉和探险——在故事的后半部分给足读者信息和叙事节奏,几乎是每一个作家都得费心完成的作业,写儿童文学的卓娜自然明白这一模式。这一次,宝乐夫的奇幻之旅变得更纯粹,也更具有挑战性。而当实现所有目标时,宝乐夫也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他的生活和成长,还在继续。

这让我想起美国作家E.B.怀特的小说《精灵鼠小弟》。我们把他的书翻到最后,本以为精灵鼠小弟经历了那么多的困苦艰难,就要迎来幸福和安逸时,作家并没有让他的故事结束,而是把故事的主人公扔在了路上——这条路,可以是探险和经历更多奇幻世界之路,也可以是人生之路。在卓娜的《宝乐夫的奇幻世界》里,这一定是她想要表达的深层内涵。

合上书,书中的情节依然历历在目,也包括书中艺术程度极高的插图。该书从版面、插图到目录的设计,在近几年的蒙古文儿童出版物中极为少见。书中附赠的有声版,更是图书内容的扩展和升华——在融媒体时代,我们的童书需要好内容,也同样需要好的传播方式。该书在传播形式上传统与现代并重,让读者的眼睛和耳朵同时受益。这样的尝试虽然有点冒险,但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和鼓励。

《宝乐夫的奇幻世界》在每一个章节的后面,都设计了一段概括性的文字或小问题。读这样一本纸质版的图书时,它的确能够让我们静下来,让我们变得幼小而单纯。这正是童书的意义所在。《宝乐夫的奇幻世界》不仅可以让书中的宝乐夫穿越时光,也可以带着读者穿越时光隧道,让我们与童年的自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