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隧道的森林》:在困境中体味生命的珍贵与美好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文萱  2019年06月26日12:03

提起角野荣子这位作家,你也许并不熟悉。但是如果谈到由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电影《魔女宅急便》,你也许耳熟能详。作为日本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的“小妖怪系列”“魔女宅急便系列”等童话和幻想小说作品深受孩子的喜爱。她曾获日本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大奖、野间儿童文艺奖、小学馆文学奖等多种奖项,2018年凭借其对儿童文学的杰出贡献,角野荣子成为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

角野荣子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供职于出版社,后周游世界,并在巴西生活过两年。回国后专心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她在二战中度过童年,10岁时因战争被疏散到日本北部地区。童年时的战争经历,给她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80岁之际,角野荣子基于个人童年记忆,写下了《隧道的森林》这部战争题材儿童小说,故事中的小女孩伊子是以作者自身为原型的。

因为战争的原因,失去母亲的小女孩伊子被迫从东京撤离到郊区千叶的一个小村庄,和不熟悉的继母光子以及新生的弟弟小广一起生活。随着战争的进展,粮食紧缺,得到食物成为一件难事,伊子每天要忍受孤独和饥饿,这让她的内心十分痛苦。生活还要继续,每天上学路上,伊子必须穿过一条周围有着大片森林的可怕隧道,每次经过隧道时,树木摇动的声音都不一样。村子里更有传言说,一名逃兵在这片森林里自杀身亡。伊子在努力适应着环境的种种变化,这条黑暗的森林隧道考验和见证了伊子的成长。

战争岁月中琐碎的日常生活、人情世故,艰难世道下人性的良善与淳朴在作家细腻温情的描述中缓缓展开。真正以孩子的视角来看待战争,是角野荣子最了不起的地方。战争宏大的场面和对人类深远影响并不在一个小女孩的视野中,她所熟悉和关心的只不过是自己身边日常生活的点滴变化。作家就从这些变化着手,描写平民百姓的战时生活,将战争的残酷揭示出来,并上升到更高的人生哲学层面。

对于小孩子来说,伊子不知道什么是国,更不知道所谓战争的意义,她的心里只有她的家。当爸爸因为生病从战场回家,她是喜悦的。“爸爸能够回来,我是那样的高兴。虽然少了一个上战场的人,可只少了一个也没什么。而这个人就是我爸爸,真是太好了!”对于每天要穿过的可怕隧道,爸爸鼓励伊子:“隧道也不会一直是隧道,一定会有出口的。”可是女孩还是很担心很害怕,“说不定出口也会消失啊。因为总有可怕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啊。每个人都有妈妈,可我却没有。还有,战争开始了,我不得不和最喜欢的奶奶分开。就连爸爸,要是病治好了,或许又会去打仗。而且,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就会迷路,再也走不出这隧道了。”

隧道在书中变成了一种隐喻。即使没有战争,每个人的生命中也许都会经历一个“隧道的森林”,经历一种似乎看不到尽头的黑暗。就像书中的女孩伊子,在那个不知道是否存在的逃兵吹奏的口琴声中,克服了恐惧,穿越隧道。我们也会在家人和朋友温情和关爱下,努力坚强地走过黑暗,重新看到明媚的阳光、纯净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