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视野下的青年写作

来源:文学报 | 刘小波  2019年06月07日06:33

李唐的《月球房地产推销员》近期出版,这已经是作者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了,而李唐的身份则是一个极为年轻的“90后”作家,如此高产,既让人欣喜,也难免让人担忧。青年写作的问题由来已久,每个时代都有关于青年写作的讨论,因为青年写作的代际特征十分明显,这是他们的优势,也是局限。

总体来看,时下关于青春的小说充满了套路,孤独的个人世界、失败的爱情、无精打采的青年形象、与父辈疏远的关系、流行的生活场景等等,都是这些小说的基本配置。

李唐的写作也是如此。小说的主人公白河,也是小说的叙述者,是一个颓废的青年,总是无精打采,所从事的工作正是一名月球房地产推销员,白河对工作毫无兴致,业绩也总是倒数第一。在实际的工作中,他遇见形形色色的客户,他们的要求千奇百怪,但目的一样——到月亮上去。对于他们而言,去月球代表着新生活的开始。其实一开始白河对这种逃离是否奏效就已经充满了怀疑,“难道去了月球就真的能够获得新生吗”这样的想法一直盘桓在他的脑海中。

作者用驰骋的想象搭建起未来的世界,涉及的却是很现实的问题,比如地球土地资源的紧张,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忧思等,展现出来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开阔的视野。特别是,人们选择逃离到月球,却仍旧无法真正摆脱生活的围困。在科幻色彩成分之下,小说表达的仍然是围城主题、残酷现实。

近年来,李唐推出了不少作品,既有中短篇,也有长篇。仔细阅读就会发现几个明显特征,《我们终将被遗忘》所书写的故事几乎都是苦难而失败的生活,爱情不顺、工作不顺,家庭不幸。到了长篇《身外之海》中,小说的内核故事依旧是青春叙事,失败的暗恋、破裂的父辈关系、在路上的漂泊等,都逃不开青春书写的既定路数。

回到《月球房地产推销员》中来也是一样,作者希望读者在沉迷幻想的同时,也能回归真实,找到如何在残酷的世界里真正生活下去的力量。但小说中对前行力量的探讨并不够明显,或许作者认为张扬青春叛逆,逃离对父辈的依赖,就是生活下去的动力之一。

毫无疑问,“90后”作家驰骋的想象给文学书写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但是阶段性特征太过明显,缺乏文学作品应有的交流性和公共性。正如作者自陈,借助作品,表达一代人的生存现状和内心世界,无论是绝望也好、孤独也好,还是任性也罢,总之,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同龄的阅读者会有一种代入感,但同龄人的代入感是否是唯一重要的呢?这又是同龄人的故事全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