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英雄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 ——评陈玉福长篇小说《西凉马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丹江  2019年04月08日07:55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无论古今。

少时最爱看《三国演义》。在三国英雄谱中,最喜欢有“五虎上将”之称的“关、张、赵、马、黄”,或者说得再细点,在五虎上将中,又最佩服马超的英武。在正史中,马超的名望和作战能力我觉得应该是位于五虎将之首的。只是,这许多年来,人们一直遗憾于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对“有吕布之勇”的马超描述不多,让人感觉意尤未尽。《三国演义》给了马超太多的留白。相信读者都有此感、此撼。欣喜的是,作家陈玉福通过《西凉马超》这部长篇小说,将马超一生用文学形象完整地再现出来,弥补了人们的这一缺憾,为“三国迷”和“马超粉”奉上了一道难得的精神大餐。

陈玉福的长篇新作《西凉马超》,通过对三国史料的详实考证、对民间传奇的细心收集、对历史人物的文学解构,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西凉英雄的形象;更可贵的是,陈玉福通过这部作品,深刻诠释了“英雄”二字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阅读完《西凉马超》这部著作,读者在掩卷长叹的同时,一定会重新对“英雄”意蕴的再思考、再认知、再解读。这或许正是陈玉福写这部著作的初衷和愿望。

其一,英雄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历久弥艰。在《三国演义》中,马超最早出现在第十回:勤王室马腾举义 报父仇曹操兴师。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言未绝,只见一位少年将军,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手执长枪,坐骑骏马,从阵中飞出。原来那将即马腾之子马超,字孟起,年方十七岁,英勇无敌。”而在此前,书中对马超并无交待。马超一出场,就表现出巨大的气场,勇武有力,跃马横枪,有万夫不当之勇。读完《西凉马超》才知道,马超之前曾经历过怎样的磨难,他的勇武之功又是怎样一步步炼就的。

马超虽为名将马援之子、伏波将军后裔,但因长相异于汉人,母子皆遭盘琚于当地人歹人构陷,饱受白眼,蒙受不白之冤和奇耻大辱,最后竟眼睁睁看着心爱的母亲阿诺被活活烧死,自己也险遭不测。自此,在少年马超的心里,就埋下了复仇的种子。跟着救命恩人一空大师空终日研修武艺,学习文韬武略,练就了一身童子功,学会了一身真本领。后来,为保护天赐寺和骊靬百姓,开始组建少年军,当起了孩子王。马超年少时就出类拔萃,表现出卓越的组织才能和超强的精艺武功。其后,马超从少年、青年、成年,一路走来,在磨练中成熟,在斗争中成长;在消灭龙首山匪首耿鄙伟康、潜入金繁马庄找出奸诈之人董尔权、为民除害斩杀一干奸臣逆贼的战斗中,逐步成长为一位真正的英雄。

马超的少年故事,再好不过发诠释了孟子所言“故天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真谛。《西凉马超》这部书其实向读者讲了这样一个仆素的道理,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每一位英雄都要经历千磨万历、千难万险、千锤百炼。马超如此,从古到今的英雄人物概莫能外。

其二,英雄不是一勇之徒,而是智勇双全。《三国演义》中描写的马超战斗力超强,说马超“有吕布之勇”。只是表现了马超勇猛威武的一面,而马超的智,《三国演义》则表现得并不充分,甚至描写马超与韩遂合作抗击曹操时,还轻易受到曹操的离间之计,给人以马超有勇无谋之误。陈玉福笔下的西凉马超从当少年军统领开始,就表现出智谋的一面,展现出智勇双全。当龙首山匪首耿鄙伟康指挥手下悍匪攻打骊靬抢夺官粮时,马超深知自己的少年军与之相比势单力薄,兵少将寡,正面攻击必难凑效。于是心生一计,在土匪返途之路设下埋伏,利用有利地形,采用滚石阵法,将敌一举歼灭,解民倒悬;马超为弄清楚西凉战马流入龙首山的真相和证据,化名潜入金繁马庄,终将改名换姓杀死庄主作恶多端的恶人董尔权揪了出来;马超在化解东大滩和西大滩的族群矛盾过程中,运用智慧,深入观察,终于找出元凶赵四浦、赵青宽父子为了一已私利,故意挑起族群矛盾,从中渔利的真相。当然,《西凉马超》类似的描写还有很多,这些情节全方位展现了马超的智和谋、英和勇。

正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的将军,加入刘备集团后,在刘备率领关羽、张飞等大将取益州屡攻不下时,马超孤胆入城、运用智慧,协助刘备智取益州,为刘备建立蜀汉政权奠定了基业,立下了盖世奇功。正因为有了《西凉马超》的故事铺垫,再看《三国演义》时,才会觉得马超并非只有吕布之勇,而是有勇有谋,智勇双全。而有关马超有独立的统兵能力、可以“独当一面”、善带骑兵、长于闪电战等评价才显得真实可信。

其三,英雄不只横枪立马,而是有情有义。无情未必真英雄,但英雄一定有情义。《西凉马超》出版后能够在读者中引发广泛共鸣和巨大反响,在于作家陈玉福笔下的马超有情有义,侠肝义胆,鲜活生动。陈玉福一改文学作品中英雄人物的脸谱化,对马超这位古之豪杰通过细节的描写和细腻的笔触,刻画了英雄的深情厚义和爱恨情仇。马超对母亲阿诺的深深依恋,母亲被害后誓为母亲报仇雪恨,直至亲手将杀害母亲的恶人梁天阁斩杀。骁勇善战的马超成为人人知晓的少年军首领,成了无数少女倾心的西凉勇士,女“粉丝”委实不少,然少将军虽有儿女情长的一面,但绝不滥情。马超对初恋情人馨儿的一往情深令人动容、对妻子阿离的不离不弃让人慨叹,甚至对追求自己的匪首女儿耿玉蓉也表现出应有的宽容和理解。马超对师傅一空大师的的尊敬和感恩、对师兄新竹的手足之情和相互关照、对部将马岱的信赖与支持、对雕马大师谭一马的敬佩和厚爱,以及对西凉百姓的拳拳赤诚等,让马超这位英雄更接地气,更受人喜爱,也更为真实可信。

历史对马超一直有一个误解,认为马超不顾身在曹营之父马腾的生命之虞,联合韩遂起兵反曹,从而招致父亲及家族的杀身大祸,因而给马超打上了“不孝之子”的标签,这是不公平的。作家陈玉福通过《西凉马超》着意还原了这段历史真相,更正了这一繆误。原来马超正是禀承父亲马腾之意,在接到马腾的密信后,为了大义而采取了这次行动,且本意也是为了解父之危。为马超洗清了这一不白之冤。正如《清商怨•西风破》所唱:“关山云阻万里客。孝义难取舍。”陈玉福笔下的马超,无论作为西凉地区人人皆知的少年英雄,还是后来名扬天下的盖世豪杰,都显得可亲可敬,可歌可泣,可圈可点。

“关山云阻万里客。孝义难取舍。铁马冰河,沙场还醉卧。怀藏心莲一朵。对或错,笑谈功过。百世终转,西风都望破。” 一曲《西风破》,英雄泪满襟。马超47岁时还来不及展现才华,就英年早逝,可谓英雄气短。作家陈玉福一部《西凉马超》,让这位饱含文化内涵的英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让今天的人们对什么是真正的英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这,或许就是《西凉马超》引起热烈反响的根本原因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