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百年“大熊”签约首位中国作曲家 借船国际顶级出版机构 “上海旋律”扬帆出海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03月18日08:48

上海音乐学院与德国布莱特克普夫与黑特尔出版社(因其商标为一只熊而被读者昵称为“大熊”出版社)日前在沪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优先合作关系,将通过曲谱出版让中国音乐文化借船出海,进一步扬帆国际乐坛。青年作曲家沈叶副教授成为该社首位签约的中国作曲家,此举也标志上海本土音乐家在欧洲乐坛备受关注。

“‘大熊’出版社是全球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在300成立周年之际能与上音这个亚洲音乐发展创作的重镇达成合作,对世界音乐界也是里程碑式事件。”该社社长尼克·普费弗科恩表示,贝多芬、海顿、门德尔松、舒曼、肖邦、李斯特、瓦格纳、勃拉姆斯等著名作曲家都曾签约该社。今年起,该社将在德国出版系列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并全球发行,首批将出版上音杨立青教授的中胡与乐队作品《荒漠暮色》以及著名作曲家贾达群教授的两部室内乐作品。布莱特克普夫与黑特尔出版社还将专门出版一套《上海音乐学院当代创作系列》,包括《丝路追梦》《王羲之》等近年来上音优秀原创作品。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透露,上音以中国音乐体系的建设为学校宗旨,一代代音乐人不断致力于形成有中国风格、能与世界对话,有自己独特文化和审美、与西方古典音乐相媲美的音乐创作。此次签约大熊出版社标志着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登陆国际顶级出版平台,将推动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传播和交流,并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