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2019演出剧目发布 让观众看到创新的勇气和力量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9年02月22日08:46

在2月20日举行的北京人艺2019演出剧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人艺院长任鸣介绍,2019年北京人艺的演出将围绕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展开,18部大戏与12部小剧场作品将呈现近400场演出。

在备受关注的原创剧目方面,任鸣说,“今年首都剧场的原创作品阵容上强强联合,题材上一古一今,人艺立意要让观众看到创新的勇气和力量。”6月,北京人艺的院庆档期,将有一部当代原创新戏首先亮相,这部作品聚焦现实题材,让观众看到身边的故事,感受时代的气息。之后,8月,冯远征将执导一部讲述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艺术创作和命运起伏的作品。该剧由编剧郭启宏执笔,是他继文人三部曲《天之骄子》《李白》《知己》之后的又一部力作。除大剧场的新剧目之外,小剧场的两部新戏是王斑执导的尤金·奥尼尔名剧《天边外》和班赞执导的阿尔布卓夫的《老式喜剧》,将分别于6月和11月上演。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原创,吸引更多的优秀剧本进入人艺的资源库,北京人艺着重提升了编剧稿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编剧人才为人艺进行创作。

今年,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将用四个单元全方位展示戏剧的魅力。一是延续每年的经典板块,邀请外国名团佳作入驻“国际单元”。这一单元中,3月份法国圣丹尼剧院的新作《里里奥姆》将首先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6月份,国际单元将上演瑞典皇家剧院的《瑞典夏之夜》、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父与子》、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的《是这样,如果你们以为如此》。邀请展演的第二部分,是首次开辟的“兄弟院团进京展演单元”,这一单元中,来自四川人艺的《苍穹之上》和天津人艺的《海河人家》将集中上演。第三部分则拓展出“原创剧目邀约单元”,邀请两部原创戏剧作品,一部是北京大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她们的秘密》,该剧由杨立新导演,从已婚女性的视角探讨女性在婚姻里的艰难和辛酸;另一部是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犹太城》,该剧以文学性和叙事性兼顾的台词,还原残酷战争中艺术家面临的死亡威胁和道德困境。此外,第四部分“特别影像单元”将通过影像媒介带领观众去挖掘卓越戏剧的深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