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大剧院举办“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 首首新曲 款款深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2018年10月13日08:28

“我深爱着你,我的北京,穿过历史的烟云,你依然那样平静……”由陈小奇作词、印青作曲的《我的北京》10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之后,十多首新创作的歌颂北京的歌曲次序登场——这些新作,由印青、臧云飞、杨帆、郝维亚、蔡东真、赵季平、张千一、杜鸣心、孟卫东、唐建平等十位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创作,在这场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上悉数亮相。

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歌唱家么红、金郑建、刘嵩虎、王凯、董芳、李欣桐、杨燕婷、李梦佳、张宁佳,以及钢琴家袁芳、西河大鼓演员赵宁、京剧小生刘明哲等,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京风京韵伴随下,一展北京城迷人的风采魅力。

歌曲《新新的北京》作曲臧云飞介绍:“此次新作品音乐会聚集了众多优秀的词曲家和表演艺术家,能够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这样的原创歌曲征集活动非常好,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奉献给观众。”

音乐会中有印青的两首作品——《我的北京》和《北京之夜》。印青说:“两首作品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我的北京》比较厚重、大气、深情。我在北京工作有20多年,看到歌词后,很有共鸣。《北京之夜》音乐很温暖,我很多次在晚上走在北京的街头,因此音乐里面有一些老北京的味道,不是京腔京韵,而是老北京的风味,又有现代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北京古老而又时尚的城市风格是相匹配的。”

音乐会最后两首作品选自即将于明年首演的《北京大合唱》,由邹静之作词,孟卫东和唐建平作曲:孟卫东作曲的《玲珑塔》运用西河大鼓的元素,配以现代合唱,很有北京韵味;唐建平创作的《钟鼓楼》前半段采用了叶派小生吟唱诗词,表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历史感。唐建平说:“《北京大合唱》是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以北京中轴线申遗来创作的,有《时间漫如水》《我亲爱的北京》等章节,描写钟鼓楼等中轴线地标。今天是初试,相信明年会磨合得更好。”

当晚演唱《北京圆舞曲》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表示:“‘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特别有意义。首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描绘北京城的歌不胜枚举,但新时代应有新歌谣。”